台景氣將反彈!2月三大景氣齊揚 製造業連4月走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5日訊】市場預期聯準會升息放緩,景氣也出現好兆頭,台灣經濟研究院24日公布,2月份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不僅是同步走高,其中製造業連續四個月上揚,台經院表示,這呼應國發會4月景氣谷底,後續有望彈升,預料下一季經濟將觸底反彈。

台灣央行跟進Fed升息半碼,相較歐美銀行頻頻暴雷,央行表態,台灣金融業不致出現太大問題,23日更出現熱錢湧入,新台幣匯率猛升。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所以我覺得這一波的熱錢流入,一方面是因為,大家覺得美國已經不會再升息了,對美國升息的預期,另外一方面,是對美國金融風險的一些擔憂,因為不確定性,所以讓資金回流,所以代表美國的金融危機目前大家還不能掉以輕心,所以資金會往安全的避風港走。」

金融市場搶先一步,實體經濟也透露曙光!台經院2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走高,分別上揚3.12、3.21與1.20,製造業連續4個月上揚態勢,代表景氣有望觸底反彈。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那目前看起來整個景氣的谷底,不管是台經院,或者是國發會的認定,目前看起來第二季應該就是谷底,那接下來不管是4月觸底,5、6月反彈慢慢的霧霾會散去,整個的天氣會開始晴朗。」

政府發放6000現金,台經院預料,將對國內第二第三季內需消費帶來幫助。傳統產業:石化、鋼鐵業預料搶先復甦,科技業下半年將更明朗。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那麼就是來自於在各國,在目前持續的在供應鏈去中化這樣的一個題材,那麼會有一些轉單的效應,下半年如果整體的一個下游的需求,它的一個復甦力道,還有在庫存去化,也到了一個段落之後,那我想這個轉單的效應就可望慢慢浮現。」

台經院表示,如果俄烏戰爭出現好轉,今年景氣可能會比預期更好,整體來看,第二季干擾霧霾即將淡去,台灣經濟可望正式迎接好消息。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