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 」案胡石根刑滿後行蹤不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4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709 」案刑期最長的北京家庭教會長老、知名民運人士胡石根,遭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七年半,3月23日刑滿,目前尚未回到家中,行蹤不明,引發外界關注。

據維權網報導,胡石根此前在天津市長泰監獄服刑。新唐人記者24日查證胡石根下落時,未能打通長泰監獄電話,詢問大陸114查號台,接線人員稱監獄電話保密。

大陸維權人士表示,照常理當局應該讓親友到監獄接人出獄,但由於胡石根是中國著名的民運領袖,影響力大,為了降低關注度,可能遭到秘密關押,不讓他跟外界接觸。目前已有不少人接到警方通知,要求不得組織或參加為胡石根刑滿接風的慶祝活動。

大陸維權人士蔡先生:「官方為了降低這個影響,怕這個事再引燃,在這個節點上,要做一些特殊的安排,就是官方處理一些公眾人物的方式啊,抓走啊,避開和家人見面,也可能過幾天把人送到家,在大陸不是什麼稀罕事。」

據了解,年近70歲的胡石根在獄中因心臟病惡化,曾多次申請保外就醫,但遭到拒絕。大陸維權人士呼籲當局釋放胡石根回家。

大陸維權人士王女士:「在中國他是一個很敏感人物,就是一個普通的老百姓,他的家屬他的親人,包括他的父母,都沒有權力去接,都是司法部門去接,兩會已經完事了,不算是敏感時期了,正常是應該讓回到家裡,現在沒看到他的消息,不知道能不能讓他回到北京的家。」

胡石根畢業於北京大學中文系,1989年在北京語言學院任教,參與八九民運,1991年組建中國自由民主黨,被判刑20年,在獄中被迫害到病危。2008年提早獲釋後,繼續追求民主自由,積極關注和參與全國性勞工維權事件與公民活動,並成為北京基督教家庭教會長老,被嚴密監控,多次遭到傳喚、拘留、軟禁,在2015年「709」案大抓捕中,被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重判7年6個月。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熊斌、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