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危機四伏 再提「大興調查研究」 整風來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1日訊】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文件,重提毛澤東曾提出的所謂「調查研究」。觀察人士認為,中共最高當局領導的新班子正面臨內憂外患、危機四伏,試圖拋出老一套來度過危機,當中也包括對下邊官員進行敲打。

19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習近平在《方案》中強調,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就沒有決策權;正確的決策離不開調查研究等等,全文共35次提到所謂的「調查研究」。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他這個是個老套路,就是這本身就是形式主義,這是完全的一個官樣文章,官僚文牘主義的東西。他現在發這樣的文件,用這些老掉牙的詞彙,都體現他是已經黔驢技窮,他沒有別的更好的方法,只能去炒冷飯。」

《方案》承認,目前中共面臨的各種風險困難「躲不開、繞不過」,比以往更加嚴峻複雜,所以急需通過調查研究找到所謂破解難題的辦法。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中共目前的危機很大,它現在要想辦法,全黨從上到下,都來搞大興之風,這也是中共一個傳統的作法。」

《方案》還說,調查研究所謂的要一切從實際出發,聽真話,既報喜又報憂,不唯上、只唯實等等。

馮崇義:「那你這個畢竟是矛盾,這樣的講法就很荒唐,就現在講真話的人,真正是去講真話,講真相的人,全部數整數。你不順著上面的來,你都要受懲罰。」

時評人宋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說,高層打算營造輕鬆的輿論環境,但目前的嚴肅政治氛圍又讓人懷疑,不可能出現寬鬆環境。

他認為,這次的調查研究就像過去1957年,毛澤東引蛇出洞一樣,讓那些有不同聲音的人,通過正常渠道發聲,他們好掌握有哪些人對現在的政策不滿或有誤解。因爲最近各個領導人,包括王滬寧在政協會議的講話都在強調要鬥爭。

不過,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認為,這次當局不一定是類似「引蛇出洞」的做法,主要是因為習近平前三年的清零政策,把下邊的官員搞得焦頭爛額,他們普遍懶政、躺平,所以習近平才急了。

馮崇義:「所以他們搞這個文革主義、形式主義,你上面的文件審不下來。我就是這個案子不做,然後就回去應付,並不真正去做事。就官場的風氣就這個樣子,但是我不認為還會有什麼效果。」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易如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