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喊建鋼鐵長城 專家:欲加速偷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9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最近喊話,說要強化中共軍隊現代化建設,使其成為「鋼鐵長城」。專家認為,這顯示中共將繼續深化「軍民融合」和間諜活動,偷竊西方技術,來加速軍隊建設。

中共人大3月13日在北京閉幕。習近平致閉幕詞時提到,要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把軍隊建設成「鋼鐵長城」。

這是習近平在展開第三任期時的首次講話。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認為,這顯示中共想繼續加強間諜活動來加快軍隊建設,但今時不同往日,中共想要得手已不容易。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不管是歐洲、澳洲,或者是北美洲的加拿大、美國,現在對於防制中共,藉由軍民融合來竊取這些科技已經有了比較完善的機制了。美國國防部也推出新的網路安全政策,對於跟中共的學術交流,甚至商務交流,FBI也提出了新的警告。」

台灣軍事專家亓樂義表示,目前中美戰略競爭的態勢跟以前大不相同,美國非常注重尖端武器的技術保密。

台灣軍事專家亓樂義:「在這個措施之後,我們還要看,中國的武器裝備發展是不是已經停滯?如果有的話就證明了它自我的創新力,還是相當不夠的。」

美國空軍退役上校湯普森(Terry Thompson)向美國之音表示,中共踩在自由世界肩膀上的偷竊行為由來已久。回顧中國飛機大規模的進步,他們生產的飛機看起來就像美國的F-16、F-15和F-18。

蘇紫雲:「包括在2010年代之後,它就利用網路入侵的手法,竊取了不少美國國防廠商的一些設計藍圖,最具代表性的就是F35的藍圖,由次承包商流出去。F35在中共那裡就變成了殲-31,兩者的設計非常雷同。」

習近平3月8日在接見軍隊和武警代表團時表示,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是強國強軍的新要求,還要求增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等等。

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主任拉塞爾(Martijn Rasser)認為,習近平是在呼籲更緊密的軍民融合。

美國國務院2020年就曾對中共的軍民融合做過詳細描述,指出中共正通過各種手段獲取關鍵技術,以打造世界上最先進的軍隊。

前美國國防部代理副部長安德森(James Anderson)對福克斯新聞(Fox News Digital)說,多年來,中共通過盜竊獲利頗豐,已經研製出了第五代戰鬥機。

而據媒體報導,中共的第六代戰機、超音速武器和導彈,甚至橫跨美國大陸的間諜氣球,背後似乎也都融入了美國的技術。

美國國防官員日前還表示,中共擁有世界領先的高超音速武器庫。

亓樂義:「中國東風-17已經列裝,美國還沒有列裝,那你說是不是中國比較先進呢?未必。為什麼?因為美國的武器研發的標準比較高,它追求先進性。中國跟俄羅斯的武器特點是在於good enough,就是不錯就可以了。中國又沒有實戰,所以大體來講,中國的先進性武器,跟美國還是有相當差距的。」

中共2023年的國防開支預算大幅增長了7.2%。

新一屆的國務院成員,也有多位來自軍工領域。

蘇紫雲:「新的國防部長李尚福出身軍工體系,間接反映出的確美方跟西方國家的科技圍堵對中共產生了震懾的效果,讓它們察覺到特別是先進晶片的部分,現在已經被掐脖子了。所以它就是要藉由這種科技的方法想要尋求突破,但是一般預估是挺難的。」

習近平曾多次強調,要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同時也聲稱要健全新型的舉國體制。

亓樂義:「今天為什麼會強調自立自強?是因為受到了美國的科技制裁了,所以才特別強調這個。可能拿不到(外國技術),可能很難,所以我們要自立自強。但凡只要美國一鬆手,它肯定後面的那種做法一定會出來嘛!」

因應中共的盜竊行為,有美國國安專家呼籲,美國應加強出口管制和反間諜系統建設。

編輯/王子琦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