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機事件後 美軍派RQ-4全球鷹飛黑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8日訊】在俄羅斯戰鬥機攔截並撞擊導致一架美國MQ-9「死神無人機被墜毀後,美國官員週五(3月17日)宣布,已經恢復了偵察無人機在黑海地區的飛行。

五角大樓官員本週一再強調,撞機事件不會阻止華盛頓執行此類任務。據路透社報導,兩名官員說,17日,一架RQ-4全球鷹(Global Hawk)無人機飛往黑海地區。

據提供實時航班飛行狀況的網站Flightradar24報導,一架呼號為FORTE10的RQ-4全球鷹進入黑海水域。這架RQ-4從意大利卡塔尼亞市附近的錫戈內拉海軍航空基地(Naval Air Station Sigonella)起飛。

錫戈內拉海軍航空基地由美國海軍和意大利空軍共用,使用單位包含美軍的40多個司令部和部門,以及意大利空軍第41反潛聯隊。因為基地接近地中海中心,優良的戰略位置為其贏得「地中海樞紐」(The Hub of the Med)的美稱。

據推測,美國軍方派出這架新的無人機到黑海地區檢查墜機現場,並監視俄羅斯軍方的行動,俄羅斯軍方在努力回收MQ-9「死神」無人機的殘骸。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美國看到有跡象表明,俄羅斯軍隊正試圖從黑海海底撈起墜毀的美國無人機的殘骸。但無人機很可能在落水時碎成了碎片,這些碎片很可能沉到了數千米深的地方。

普萊斯在接受CNN採訪時說,軍方在無人機墜毀前「採取措施降低了其情報價值」。

RQ-4全球鷹是一種高海拔、長航時無人機,配備有集成傳感器套件,能夠提供全球全天候、不分晝夜的實時數據,可以在6萬英尺(約18,288米)的高度飛行並在空中停留超過34小時。

自2001年以來,美國空軍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北非等地區部署了全球鷹。該無人機還被部署在北約和韓國軍隊中,飛行時間超過32萬小時。

日本去年從美國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購買了三架RQ-4B全球鷹無人機,以便在距離日本相對偏遠的地區進行信息收集,以及在緊張局勢加劇的情況下進行持續的空中監測,提升其情報、監視和偵察能力。

據美國《防務新聞》(Defense News)週刊網站報導,美國空軍自今年1月起在新加坡輪流部署RQ-4全球鷹無人機。儘管全球鷹曾在2018年和2022年訪問過這個島國,並進行了航空表演,但這是其首次在新加坡參與作戰部署。

新加坡的消息來源告訴《防務新聞》,RQ-4全球鷹無人機於1月抵達,3月初仍在島上運行,在部署期間,它幾乎完全在夜間飛行。

這次無人機部署正值美國海軍尼米茲號航空母艦(Nimitz Aircraft Carrier)和馬金島號兩棲攻擊艦(USS Makin Island)以及和它們各自的攻擊群在南中國海巡遊之際。在此期間,這兩艘艦艇和它們的幾艘護航艦都訪問了新加坡的樟宜海軍基地。

除了作為美國海軍後勤設施的東道國,新加坡也是美國的安全夥伴。兩國2019年續簽了在1990年簽署的備忘錄,即允許美國軍隊輪流進入新加坡的空軍和海軍基地,這使得這個東南亞國家成為美國海軍瀕海戰鬥艦和P-8A海神號海上巡邏機的輪流部署地。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