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犯下戰爭罪 國際刑事法院下令逮捕普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8日訊】就在習近平即將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前夕,國際刑事法庭週五(3月17日)突然簽發逮捕令,以涉嫌戰爭罪逮捕普京。

國際刑事法院院長霍夫曼斯基:「今天,2023年3月17日,國際刑事法院就烏克蘭局勢,向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及俄羅斯總統兒童權利專員利沃娃-貝洛娃,發出兩張逮捕令。」

普京及其兒童專員,被控涉嫌非法驅逐烏克蘭兒童,將這些兒童從本國領土轉移至俄羅斯。

儘管國際刑事法院並沒有自己的執法人員,只能依靠國際社會來執行逮捕行動,但這一消息卻引發國際震動。

烏克蘭對國際刑事法院的決定表示歡迎,認為這只是追責普京的開始。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決定,將促成歷史性的追責。」「在我們的執法人員正在調查的刑事訴訟中,已經記錄了16,000多起占領者強迫驅逐烏克蘭兒童的案例。但實際的、全部的被驅逐者人數可能要多得多。」

歐盟也認為,這張逮捕令「對國際司法和烏克蘭人民來說,是個重大決定」。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博雷爾:「非法入侵烏克蘭的責任人必須被繩之以法。」

同一天,克里姆林宮也對這一逮捕令作出迅速回應,稱逮捕令「無效」。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這個問題的提法本身就很無恥,是不可接受的。俄羅斯和一些國家一樣,不承認該法院的管轄權,因此從法律角度來看,任何這類決定,對俄羅斯聯邦來說,都是無效的。」

不過,雖然俄羅斯不是國際刑事法院的締約國,但這項逮捕令,仍可能會對普京出國訪問構成限制。

英國副首相多米尼克·拉布:「我認為在短期內,普京總統將很難在世界範圍內走動,因為有這麼多國家是國際刑事法院的締約國,它們將有義務逮捕他。」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顏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