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下週訪俄會普京 再和澤連斯基視頻通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3日訊】中共全國人大閉幕當天,就傳出消息指,習近平最快下週訪問俄羅斯,會晤該國總統普京。隨後又有消息,習近平下週訪俄後,還將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視頻通話。

路透社週一(3月13日)引述熟悉內情人士的消息稱,習近平最快可能下週訪問俄羅斯,比人們預期的要早。消息來源因為此事敏感而要求匿名。

俄羅斯官方最早1月30日透露,普京已經邀請習近平春季訪問莫斯科。美國《華爾街日報》2月報導,習近平可能4月或5月初訪問俄羅斯。

路透社報導說,目前沒有更多相關細節。中共外交部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莫斯科也謝絕評論。

路透社消息發出後,《華爾街日報》隨後引述消息說,習近平下週訪問俄羅斯之後,還將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視頻通話。

俄烏戰爭爆發後,中共一邊假扮「中立」,一邊在輿論、外交、經濟、軍事上向俄羅斯提供大量援助。

中共全國人大本週一結束。在這次被稱爲「橡皮圖章」的會議上,習近平第三次出任中共國家主席,習的人馬也紛紛上位,他在中共黨內的「權威」得到進一步鞏固。

俄方透露習近平訪俄消息之後,中共方面一直拒絕證實。但中共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2月初曾經訪問莫斯科。2月24日俄烏戰爭一周年前夕,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也曾高調訪問俄羅斯。這些都被視爲習近平訪俄的序幕。

普京在莫斯科會晤王毅時曾表示,他在等待習近平對俄羅斯的訪問,雙方已就此達成了共識。

近日歐美都宣布接獲情報,指控中共準備為俄羅斯侵烏提供致命武器,並向北京發出嚴厲警告。中共方面則予以否認。

日前俄羅斯盟友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訪問了北京。外界擔憂中共可能通過白俄羅斯等第三國向俄羅斯輸送武器,以規避歐美的制裁。

俄羅斯侵烏前夕,中共宣布「中俄友誼上不封頂」,被認爲鼓勵俄羅斯出兵。輿論分析,北京希望俄羅斯攻打烏克蘭,為中共侵略台灣「探路」。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