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監控海外留學生 多種手段被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1日訊】到自由民主國家學習深造是許多中國年輕人的夢想。然而,「潤」出國的中國留學生也難逃中共的嚴密控制。一項調查揭露中共嚴密監控留學生的種種手段。

3月7日,德國之聲和調查報導平台CORRECTIV聯合進行的調查報告顯示,至少有30所德國大學,接納了直屬中共教育部的「中國留學基金委」的獎學金生,部分院校甚至與「中國留學基金委」建立了夥伴關係。

例如,慕尼黑大學2005年與「中國留學基金委」簽署一份博士生培養協議。迄今為止,接收492名中國獎學金生。

慕尼黑大學負責人:「中國留學基金委已經成為我們慕尼黑大學,在中國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

但調查發現,中國留學生受到中共的嚴格控制。尤其獲得「中國留學基金委」獎學金的學生,必須承諾不從事有損中共利益與安全的活動,而且要向中使館匯報情況,違反協議者將遭到處罰。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你要拿它(中共)的錢的話,你肯定跟簽賣身契似的,你要定期向它匯報,就像這些學生因為拿了留學基金,所以他要定期要匯報。」

調查說,這種協議違反了德國受到法律保護的學術自由。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說,中共要留學生匯報很多內容。

李元華:「除了你學業進展之外,還包括讓你收集情報,但是他會問你,你願不願意?你要願意就等於加入他那種(特務組織)。而且他要讓(學生)互相監督,還有監視,所以很多的留學生,包括到了海外以後,他也不能真的暢所欲言,或是學術自由都不可能的。」

李元華表示,除了中國留學基金委外,中領館操控的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管控所有海外的中國人,而且中共國安也參與其中。

李元華:「我當年在國內的一個同事,他是心理學的教授。當時他去美國西北大學做訪問學者。他回來說,其中有一個人,他們都知道他就是國安的。為什麼呢?因為大家都是從中國來的,都是訪問學者,互相聊天,後來大家知道他是監視的。」

有的中國留學生和學者甚至出國前,就被國安直接詢問願不願意做線人,也就是特務。

正在美國加州一所大學讀書的中國留學生界立建說,中共要求留學生簽署類似賣身契的協議,已經持續十多年,甚至二十多年了。

中國留學生界立建:「在最早期中共海外公派留學的時候,一個合約書在中共手裡。比如說,你不能講中共的一些壞話,在海外謹言慎行,一些行為和行動要配合當地中共所培養的一些組織者的工作和一些生活安排。因為中共最懼怕,也最擔心一些中共重點培養的人才叛變。」

界立建說,中共要求留學生簽署協議,用來搞株連式的迫害。

中國留學生界立建:「這個協議書上簽署不光是你自己簽署,比如說公派的有些老師他是做一個保送留學的擔保人,班主任也會簽署他的姓名,包括你的父母都會簽署。等於出了事以後,你的親屬都可能會受到連帶的處罰報復。」

界立建說,中國爆發白紙革命運動後,中共對留學生的管控手段更嚴厲。一些學生參加海外的反共活動被人臉識別,活動沒結束,國內家人就打電話,說國保找上門了。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