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监控海外留学生 多种手段被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1日讯】到自由民主国家学习深造是许多中国年轻人的梦想。然而,“润”出国的中国留学生也难逃中共的严密控制。一项调查揭露中共严密监控留学生的种种手段。

3月7日,德国之声和调查报导平台CORRECTIV联合进行的调查报告显示,至少有30所德国大学,接纳了直属中共教育部的“中国留学基金委”的奖学金生,部分院校甚至与“中国留学基金委”建立了伙伴关系。

例如,慕尼黑大学2005年与“中国留学基金委”签署一份博士生培养协议。迄今为止,接收492名中国奖学金生。

慕尼黑大学负责人:“中国留学基金委已经成为我们慕尼黑大学,在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

但调查发现,中国留学生受到中共的严格控制。尤其获得“中国留学基金委”奖学金的学生,必须承诺不从事有损中共利益与安全的活动,而且要向中使馆汇报情况,违反协议者将遭到处罚。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你要拿它(中共)的钱的话,你肯定跟签卖身契似的,你要定期向它汇报,就像这些学生因为拿了留学基金,所以他要定期要汇报。”

调查说,这种协议违反了德国受到法律保护的学术自由。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说,中共要留学生汇报很多内容。

李元华:“除了你学业进展之外,还包括让你收集情报,但是他会问你,你愿不愿意?你要愿意就等于加入他那种(特务组织)。而且他要让(学生)互相监督,还有监视,所以很多的留学生,包括到了海外以后,他也不能真的畅所欲言,或是学术自由都不可能的。”

李元华表示,除了中国留学基金委外,中领馆操控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管控所有海外的中国人,而且中共国安也参与其中。

李元华:“我当年在国内的一个同事,他是心理学的教授。当时他去美国西北大学做访问学者。他回来说,其中有一个人,他们都知道他就是国安的。为什么呢?因为大家都是从中国来的,都是访问学者,互相聊天,后来大家知道他是监视的。”

有的中国留学生和学者甚至出国前,就被国安直接询问愿不愿意做线人,也就是特务。

正在美国加州一所大学读书的中国留学生界立建说,中共要求留学生签署类似卖身契的协议,已经持续十多年,甚至二十多年了。

中国留学生界立建:“在最早期中共海外公派留学的时候,一个合约书在中共手里。比如说,你不能讲中共的一些坏话,在海外谨言慎行,一些行为和行动要配合当地中共所培养的一些组织者的工作和一些生活安排。因为中共最惧怕,也最担心一些中共重点培养的人才叛变。”

界立建说,中共要求留学生签署协议,用来搞株连式的迫害。

中国留学生界立建:“这个协议书上签署不光是你自己签署,比如说公派的有些老师他是做一个保送留学的担保人,班主任也会签署他的姓名,包括你的父母都会签署。等于出了事以后,你的亲属都可能会受到连带的处罚报复。”

界立建说,中国爆发白纸革命运动后,中共对留学生的管控手段更严厉。一些学生参加海外的反共活动被人脸识别,活动没结束,国内家人就打电话,说国保找上门了。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