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訪美見麥卡錫 美國務院:符合長年政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0日訊】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證實,將與台灣總統蔡英文在美國會面,引來中共不滿。不過美國國務院回應表示,台灣高層官員過境美國,符合美國的長期政策。陸委會也表示,蔡英文總統出訪或過境其他國家,中共無權發表不當言論。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2023.3.8):「有報導說我會與台灣總統見面。我會與她在美國見面,但這趟旅程與我之後是否會去台灣沒有相關,中共無法告訴我何時要去何地,這樣的討論也從不曾發生。」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證實,將在美國與總統蔡英文會面,消息引來中共跳腳反對,麥卡錫還進一步說,此次會面不代表他之後就不會訪問台灣,因為中共無權置喙他的去向。

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重申,台灣高階官員過境符合美國長期遵行的政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台灣高級官員『過境』美國,一貫的符合美國長期遵循的政策,以及我們與台灣強健的非官方關係,蔡英文總統在過去7年就曾過境美國6次。」

中華民國外交部也回應,中共無權指點台灣與各國的交往互動。至於蔡英文的訪美行程,定案後外交部會再對外說明。

中華民國外交部北美司長徐佑典:「中國(中共)無權對我跟各國交往互動指指點點。外交部重申,總統出訪邦交國,以及相關過境的安排,我們均會按照相關的慣例來進行。相關行程的規劃細節,我們會在定案之後,適時的跟外界說明。」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蔡英文總統將在4月初訪問中南美洲友邦瓜地馬拉和貝里斯,過境紐約與加州,除了計劃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也受邀至雷根圖書館發表演講。不過總統府尚未證實消息。

新唐人亞太電視唐潔安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