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访美见麦卡锡 美国务院:符合长年政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0日讯】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证实,将与台湾总统蔡英文在美国会面,引来中共不满。不过美国国务院回应表示,台湾高层官员过境美国,符合美国的长期政策。陆委会也表示,蔡英文总统出访或过境其他国家,中共无权发表不当言论。

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2023.3.8):“有报导说我会与台湾总统见面。我会与她在美国见面,但这趟旅程与我之后是否会去台湾没有相关,中共无法告诉我何时要去何地,这样的讨论也从不曾发生。”

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证实,将在美国与总统蔡英文会面,消息引来中共跳脚反对,麦卡锡还进一步说,此次会面不代表他之后就不会访问台湾,因为中共无权置喙他的去向。

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重申,台湾高阶官员过境符合美国长期遵行的政策。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台湾高级官员‘过境’美国,一贯的符合美国长期遵循的政策,以及我们与台湾强健的非官方关系,蔡英文总统在过去7年就曾过境美国6次。”

中华民国外交部也回应,中共无权指点台湾与各国的交往互动。至于蔡英文的访美行程,定案后外交部会再对外说明。

中华民国外交部北美司长徐佑典:“中国(中共)无权对我跟各国交往互动指指点点。外交部重申,总统出访邦交国,以及相关过境的安排,我们均会按照相关的惯例来进行。相关行程的规划细节,我们会在定案之后,适时的跟外界说明。”

根据《金融时报》报导,蔡英文总统将在4月初访问中南美洲友邦瓜地马拉和贝里斯,过境纽约与加州,除了计划与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会面,也受邀至雷根图书馆发表演讲。不过总统府尚未证实消息。

新唐人亚太电视唐洁安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