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共軍研究俄烏戰爭 忌憚星鏈和美國武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0日訊】路透社說,中共軍事研究人員正在研究俄烏戰爭並得出結論,共軍需要具備擊落星鏈衛星的能力,並改進對便攜式導彈的防護能力。這是為了將來可能與美國及盟軍在亞洲交戰做準備。

路透社3月8日報導,他們查閱了中國軍工系統20多家防衛期刊上近100篇文章,發現中共軍工企業正在密切關注美國武器和技術在俄烏戰爭中的影響,這些武器和技術將來可能會被運用在台海戰爭中。

報導引述兩名武官和另一名熟悉中共國防研究的外交官說,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央軍委向研究人員提出研究需求和方向,而從研究文章的數量就可以看出,烏克蘭戰爭顯然是軍方領導想抓住的一個機會。

軍事頻道《馬克時空》主持人馬克:「美國援助烏克蘭的武器基本上來說台灣軍方都有。而俄羅斯使用的武器和中國又比較相似,或者說中共基本上是屬於俄羅斯武器的發展或延伸。所以說在俄烏戰場上發生的這種對比,對於中共來說就比較心驚膽戰。如果俄製武器根本就打不過美製武器的話,那它將來如果想要渡海,想要打台灣的話,那也可能會面臨著同樣的結局。」

路透社說,中共軍方研究人員發表的六篇文章顯示出對「星鏈」的高度關注。「星鏈」是由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的SpaceX公司開發的衛星網絡。這次在俄軍摧毀烏克蘭電力系統之後,「星鏈」仍然確保了烏克蘭軍隊的通訊。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星鏈這一次所發揮的效果是非常的大。以前的通信兵還要埋電線,拉這些裝備,現在根本都不用。只要有星鏈,從太空中是沒有任何死角的。可以把美國所分享的情報都傳到地面的烏克蘭軍隊的指揮中心來發揮打擊的效果。」

中共陸軍工程大學研究員去年9月發表的文章說,「星鏈衛星在俄烏衝突中的出色表現,肯定會促使美國及西方國家在亞洲爆發衝突時廣泛使用星鏈。」作者認為,中共「迫切」需要想辦法擊落或癱瘓星鏈衛星。

馬克:「中共又沒有星鏈這種技術,而台灣將在今年上半年要開通星鏈,那也就是台灣很快軍民雙方都可以使用星鏈了。那這樣的話對於中共來說,這又是一個巨大的技術差距。」

中共也在研發自己的星鏈系統,但評論人士指出,中共目前在衛星技術和發射能力上都存在巨大差距,何況星鏈本身還在持續進化。

馬克:「目前星鏈還是屬於民用版本,民用版本就已經讓俄羅斯就是無計可施。而且美國軍方也和這個SpaceX準備合作,要開發出一個軍用的星鏈的版本,它的名字叫星盾。那這個系統的話那就可能會比現在的民用版本抗干擾能力,加密能力,傳輸速度可能都會有更大的提升。所以說這種代差對於中共來說是一個非常恐怖的。」

另外中共軍方研究人員也強調應該加大對無人機技術的投資。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NORINCO)出版的一份坦克戰雜誌中說:「這些無人飛行器將在未來戰爭中擔任『踹門』的作用」。

此外,鑒於烏克蘭部隊使用的毒刺和標槍導彈「大量摧毀了俄羅斯的坦克、裝甲車和艦艇」,中共國防科工委官方出版物在去年10月的一篇文章中建議,改進對便攜式導彈的防護能力。

張延廷:「(共軍)他要到登陸作戰的時候,他要面對的是標槍飛彈跟刺針飛彈,那是最後階段。前面階段他怎麼打,那是另外一回事。但他登陸階段,這些武器對中共來講,他也是沒有辦法。這些想要反制都還蠻困難的,因為時間來得很快,你想要去做電子反制,或者是做一些干擾,戰術的迴避動作,根本來不及。」

中共軍隊缺乏最新的戰鬥經驗,共軍最後一次重大戰役是在1979年入侵越南。

一位美國軍官告訴路透社,俄烏戰爭給中共的另一個啟示是,任何入侵行為都會受到越來越強大的聯合抵制。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