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喝這杯飲料提升免疫力 讓你更年輕

日本知名醫學博士石原結實即使過了60歲,仍精力十足。他在著作中分享他的祕訣,其中之一就是早上堅持喝一杯黑糖生薑紅茶。喝黑糖生薑紅茶可以溫暖身體、活絡內臟運作,並促進排泄。如此一來,身體就可以變年輕。

喝黑糖生薑紅茶提升免疫力、排廢物

早上起床時,人們口腔氣味最差、眼屎多、第一泡尿液顏色最濃,說明此時是排泄體內廢物的時段。石原結實認為早上喝一杯黑糖生薑紅茶,既能補充糖分做為熱量的來源,又不會對胃腸造成負擔而降低排泄作用。

加拿大公立學院中醫教授、中醫師劉新生(Jonathan Liu)則指出,黑糖生薑紅茶有散風寒和促排泄的作用。薑有暖胃、促進腸胃蠕動的效果,而薑與黑糖搭配,能以微微發汗的方式驅除風寒。

黑糖生薑紅茶可促進代謝 。(Shutterstock)

黑糖、生薑、紅茶有益健康:

1. 黑糖

中醫認為,食材可分為寒性、溫性和平性,而黑糖屬於溫性的食材,可以溫暖身體,還有一點補血氣的作用。女性生理期來時,飲用黑糖水有舒緩效果。

就營養學來看,黑糖含有豐富的鉀、鈣和鎂。這些營養素有助於放鬆神經。

2. 生薑

薑可以入菜也能作為藥材,很多中藥方都可以看到薑。中醫認為,蔬菜多數偏寒涼,加點溫暖的薑可以中和菜的寒性。

紅茶

紅茶屬於全發酵茶,同樣是溫性的食材,有暖胃的功能。而且紅茶有點澀味,可以去掉腸胃道的濕氣。紅茶多酚對腫瘤細胞具抗增殖活性,喝紅茶有助於預防癌症。

黑糖生薑紅茶調配材料和作法

1杯份的材料:生薑約10g(約拇指大小)、紅茶1杯、黑糖適量。

作法:在熱紅茶裡加入1至2小匙生薑汁,以及自己感到最好喝的黑糖的量,攪拌均勻即完成。

薑有發散寒氣、暖胃的功效 。(Shutterstock)

黑糖生薑紅茶3類人要留意

一般人可以早餐只飲用黑糖生薑紅茶,若要再搭配其它食物,可以選擇蛋白質或是含有纖維的食物,例如水煮蛋、一小份蔬菜等。但飲用黑糖生薑紅茶3類人要留意:

1. 膽結石患者

膽結石患者需要再搭配其它餐點,不建議只喝黑糖生薑紅茶。因為肝臟分泌的膽汁會存在膽囊中,並適時進入腸道,分解食物中的脂肪。膽結石患者如果長時間空腹,持續分泌的膽汁因無法被利用,容易造成膽汁淤積、膽結石等問題。

2.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無論一型、二型,都不太適合喝黑糖生薑紅茶。若想嘗試,黑糖要控制在一杯15克以內。最好先吃點蛋白質食物或蔬菜,避免血糖上升太快。

3. 熱性體質者

本身體質比較燥熱的人,早餐喝黑糖生薑紅茶會很難受,不建議這類人飲用。一般年輕人具熱性體質較多,或是短時間之內吃進太多高熱量食物,也會造成體質變得燥熱。

熱性體質有2大特徵:

● 臉色潮紅,常覺得身體很熱,容易便祕。

● 容易口乾口渴、舌頭偏紅、舌苔乾燥且偏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