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成立大數據管理局 外界擔憂監控將變本加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8日訊】2023年3月7日,中共國務院提請改革機構方案的議案,組建中共國家數據局,由中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管理。中共國家數據局將整合原來網信辦和發改委部分職能。外界擔憂,未來中共對民眾的監控行為很可能會變本加厲。

按照中共官方文件,數據管理局是處理數據相關問題的最高監管機構,其主要職責是統籌數據資源整合共享和開發利用,推動數字經濟及數字社會規劃和建設等。

原來由中共網信辦承擔的研究擬訂數字建設方案、社會治理信息化、推動信息資源跨行業跨部門互聯互通等職責劃入國家數據局。

此外,將中共發改委承擔的統籌推進數字經濟發展、組織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推進數據要素基礎制度建設、推進數字基礎設施布局等職責也劃入國家數據局。

目前,中共的數據監管由多個機構負責,包括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工業和信息化部,以及負責經濟規劃的中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據《華爾街日報》6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報導說,中共人大將於13日對此案進行討論並批准其成立。並且稱中共若成立國家數據機構,將能決定跨國公司是否能輸出其在華業務所產生的數據。知悉該計劃的科技高管,對此機構是否會進一步扼殺近年受到打擊的中國科技業表示擔憂。

中共國家網信辦去年以網絡安全和數據法為由,對中國叫車平台滴滴,處以超過12億美元的罰款。

對企業的監管和對人民的監控

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中國分析中心的非常駐研究員陳啟亨(Qiheng Chen)告訴「華爾街日報」,(中共)建立數據局是在擴大現有網絡安全監管機構網信辦的職能,「因為網信辦除了審查用之外,別無它用」。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告訴大紀元,之前中共的監控數據有些是碎片化的,只有地方政府掌握,現在統籌到中央機構,相當於中央也能掌控。他擔憂,未來中共對民眾的監控行為很可能會變本加厲。

美國南加州大學教授孫天澍過去跟中國頂級科技企業和中共政府部門有過深入交流與合作。他在2022年投書大紀元說,「中共在網絡、數字基建方面的投入,在內行人看來,其底層邏輯還是為了其自身利益,無所不用其極維護中共統治。」

他透露,中國科技巨頭「阿里」和「騰訊」直接把用戶數據主動交給中共,而中共政府部門更是將所謂的「數字化」看成是「科技進步遞給中共的一把利刃……如獲至寶,隨時準備磨刀霍霍向人民」。

除中國企業外,外國企業為了符合中共政府的要求,也讓中國用戶的數據留在中國當地,特斯拉於去年在其微博上宣布在中國成立了數據中心,而其它車廠如寶馬、福特和戴姆勒,在中國也紛紛設立數據中心,以符合當局規范,繼續經營中國市場。

《紐約時報》去年就曾披露,蘋果在中國的數據中心將把當地用戶的數據信息儲存在中共國有企業運作的電腦服務器上,報導認為,這是蘋果為了做生意,向中共政府妥協。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