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經濟慘澹 習近平向民企喊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8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3月6日參加政協聯組會時說,要讓民企放開手腳,對國企民企平等對待等,專家分析,習近平向民企喊話,姿態有所軟化,透露當前經濟疲軟,投資慘澹。

週一(3月6日),習近平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蔡奇、丁薛祥等人,參加全國政協會議民建、工商聯界別聯組會。習近平談到,「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還說「鼓勵和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提振市場預期和信心」等。

習近平表示,從制度和法律上把對國企民企平等對待,還說要民企「消除顧慮,放下包袱,大膽發展」。

知名財經博主「財經冷眼」:「他現在國內的經濟不行了嘛,就開始推這個民營經濟了,希望民營企業家不要走、希望不要關閉工廠,給他們鼓勵。因為以前對民營經濟的打壓太厲害了,我覺得這就是一個安撫性質。」

從2021年春天開始,北京當局掀起一波監管風暴,平台經濟、網路科技、遊戲產業、補教行業等一系列民營企業被監管,包括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集團上市被叫停,多家大型企業被處以高額罰款,一連串的監管動作,重創民營企業的經營。

財經冷眼:「(中共)它對民營經濟的打擊力度是很大的,但是民營經濟一垮,這兩年中國的經濟就非常慘澹了。不管是經濟的增長、還是就業、還是外貿都出現了快速的滑坡,所以這半年來不管是大會小會都提鼓勵民營經濟,說要保護它們的產權、保護民營企業家,其實就是它自己著急了、害怕了。」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認為,過去一年,上海封城以及擴散全國的清零政策,對中國經濟造成極大影響,以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注意到中共擴張野心,紛紛在高科技產業祭出管制,加劇西方企業的撤離。

美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我覺得2008年之後,中國有一個假象,就覺得中國經濟很強,經濟實力非常好,很快就可以超英趕美等等,過去這幾年,對外採取了戰狼外交、對內採取了所謂的共同富裕,結果沒想到就是說,去年一整年發生的所有的事情,到最後的什麼白紙革命,讓習近平了解到不是這樣子的,其實是很脆弱的,經濟的底子是不好的。」

北京當局近來向外國企業及民營企業家喊話,姿態也有所軟化,俞偉雄認為,目的是不希望民間企業外移到海外,而喊出把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但是效果可能有限。

俞偉雄:「全國這麼多企業,他沒有辦法一一的控制,沒有辦法阻止他們往外去離開中國,所以他會說這些安定人心的謊話,但是我覺得中國的國進民退的一個政策,應該是沒有改變的,就是共產黨是掌握了一切這樣子,那民營企業好它競爭力非常的強,所以創造很多的稅收,創造很多的工作機會,這個是國營企業是沒有辦法比擬。」

上週,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美國基金經理人麥樸思(Mark Mobius)呼籲,投資中國要非常、非常謹慎,中共在限制資金流出,他個人在上海匯豐銀行(HSBC)的基金投資款項就無法提領,而且銀行要求交出過去20年賺錢紀錄。他形容這很瘋狂。

知名財經博主「財經冷眼」認為,儘管當局喊話說要「激發民間資本的投資活力」,但是估計起不了太大作用。

財經冷眼:「因為中國投資,中國的樓市、股市都看不到希望,華爾街的大佬都在跑了,那一般的民營企業怎麼會繼續往裡面投錢呢?然後,你說投資實業吧,中國現在外貿的訂單都被其它國家都瓜分完了,基本上你不會再有新的訂單了,所以大家也不會投資實業了,你說鼓勵投資誰還會去投呢?這基本上是做的一種姿態,但是不會有真的什麼效果。」

有網友說,「現在的職場不僅內卷,而且創富也大不如以前,一個根本原因:就是民營企業最好的時代已經過去了。這些年,民企的就業環境,可以用一個詞總結:不堪入目。」

編輯/林岑心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