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估人民幣繼續貶值 中企紛紛保留美元應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7日訊】近期,中國企業紛紛保留美元出口收入,而不願意兌換為人民幣。主要原因是這些企業預估人民幣將進一步貶值,以此方式來降低匯兌損益。與此同時,還有不少在A股上市的公司,通過簽署使用貨幣衍生品來進行風險對沖。

路透社3月6日報導,有多位中國銀行家透露,近期許多客戶不願兌換出口收入,主要目的是保留美元,為應對人民幣進一步貶值做準備。而交易所備案文件顯示,今年迄今已有30多家A股上市公司簽約使用外匯衍生品進行風險對沖。

上海一家電子元件出口商的老闆朱女士受訪時表示,她正在留出美元以保持公司的盈利能力。她說:「我可能需要把一些美元兌換成人民幣,向國內供應商付款,但感覺我應該在手頭保留一些美元,因為人民幣會進一步貶值。」

南方航空2月28日發布的一份證券交易所文件顯示,該公司2023年度計劃開展匯率套期保值的上限是40億美元,遠遠高於去年的8.5億美元。這是這家中國國內規模最大的航空公司,為應對人民幣未來走勢不穩而採取的預防性措施。

報導還提到,中國商業銀行的美元存款在過去一年有所下降,但在今年1月份卻躍升了340億美元,達到887 億美元。這也反映出銀行在為應對人民幣的繼續下跌作準備。

事實上,人民幣在2022年的一年內下跌了近8%。而自從中共政府在去年年底取消「動態清零」政策以後,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發生了很大的波動。

在連續保持走高態勢並於今年2月初創下近6個月來匯率新高之後,人民幣匯率突然轉向大跌。從2月1日至2月24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已累計調貶1450個基點,月內貶值約2%。隨著美元指數不斷走強,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也由2月初的6.75震盪下跌至6.96,已接近1美元兌7元人民幣的關口。

德國商業銀行一位高級中國經濟學家表示:「考慮到中美之間不斷升級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人民幣兌美元有可能在短期內突破7的關口。」

路透社的報導表示,儘管中共當局過去曾出手支持市場,但當前的市場預計,短期內中共央行不會利用每日設定的人民幣交易區間對人民幣匯率進行干預。

英國巴克萊銀行的外匯策略師Lemon Zhang也認為,中國央行不會試圖去守住人民幣匯率破7的關口,預計今年6月底前,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將維持在1美元兌7元人民幣。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