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估人民币继续贬值 中企纷纷保留美元应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7日讯】近期,中国企业纷纷保留美元出口收入,而不愿意兑换为人民币。主要原因是这些企业预估人民币将进一步贬值,以此方式来降低汇兑损益。与此同时,还有不少在A股上市的公司,通过签署使用货币衍生品来进行风险对冲。

路透社3月6日报导,有多位中国银行家透露,近期许多客户不愿兑换出口收入,主要目的是保留美元,为应对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做准备。而交易所备案文件显示,今年迄今已有30多家A股上市公司签约使用外汇衍生品进行风险对冲。

上海一家电子元件出口商的老板朱女士受访时表示,她正在留出美元以保持公司的盈利能力。她说:“我可能需要把一些美元兑换成人民币,向国内供应商付款,但感觉我应该在手头保留一些美元,因为人民币会进一步贬值。”

南方航空2月28日发布的一份证券交易所文件显示,该公司2023年度计划开展汇率套期保值的上限是40亿美元,远远高于去年的8.5亿美元。这是这家中国国内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为应对人民币未来走势不稳而采取的预防性措施。

报导还提到,中国商业银行的美元存款在过去一年有所下降,但在今年1月份却跃升了340亿美元,达到887 亿美元。这也反映出银行在为应对人民币的继续下跌作准备。

事实上,人民币在2022年的一年内下跌了近8%。而自从中共政府在去年年底取消“动态清零”政策以后,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发生了很大的波动。

在连续保持走高态势并于今年2月初创下近6个月来汇率新高之后,人民币汇率突然转向大跌。从2月1日至2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累计调贬1450个基点,月内贬值约2%。随着美元指数不断走强,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由2月初的6.75震荡下跌至6.96,已接近1美元兑7元人民币的关口。

德国商业银行一位高级中国经济学家表示:“考虑到中美之间不断升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人民币兑美元有可能在短期内突破7的关口。”

路透社的报导表示,尽管中共当局过去曾出手支持市场,但当前的市场预计,短期内中共央行不会利用每日设定的人民币交易区间对人民币汇率进行干预。

英国巴克莱银行的外汇策略师Lemon Zhang也认为,中国央行不会试图去守住人民币汇率破7的关口,预计今年6月底前,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将维持在1美元兑7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