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缺藥潮 台灣:俄烏戰影響原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8日訊】再來關注全球藥品問題。疫情加上俄烏戰爭,全球在近年陸續出現藥品不足的情況,包括台灣,數據顯示台灣缺藥品項達到131種,原因包括需求上漲、原料不足等因素。

PBS NewsHour主播(2023.2.26):「從嬰兒配方奶粉到兒童藥品,一波短缺潮讓父母們飽受打擊。」

缺藥潮來襲,美國包括兒童配方奶粉、阿莫西林和治療注意力缺陷的藥品阿得拉爾(Adderall)都出現供應不足。先前8家藥品製造商已經和美國食藥局FDA報告阿得拉爾製造短缺,理由包含了「需求增加」和「成分短缺」。同時,兒童退燒藥泰諾、退燒藥美林,從去年12月也傳出短缺。

The 19th News財經記者(2023.2.26):「從秋季開始,因COVID-19 RSV(呼吸道病毒)而感冒,也確實增加了對這些藥物的需求。」

這股缺藥潮也吹進台灣,根據醫師公會全聯會調查顯示,缺藥品項達到131種。包括軟便劑氧化鎂、含阿莫西林單方抗生素藥品,腸胃問題、慢性腎臟病用藥,像泰克胃通、息痛佳音、福流、循斯妥等都有缺。外界分析,台灣藥廠原料來源是印度和中國,不過印度疫情爆發,將多數原料留在國內使用,中共在無配套措施下解封,民眾確診激增瘋狂搶藥,也不再出口藥品到台灣,導致原料嚴重短缺。

衛福部政務次長王必勝(2023.2.27):「全球性缺藥問題,包括烏俄戰爭或者這個原料的影響,那有的時候,輸入的這個藥品,因為這個國際的需求比較增加、成本的考量,或者是國內市場比較小,這些輸入量會降低這些問題。」

衛福部公布15類短缺品項正在陸續解決問題,多數預期3月前後可恢復供應。而目前仍有88項缺藥通報,也將建立防缺藥處理中心應對。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鈺唐、曾馨旻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