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缺药潮 台湾:俄乌战影响原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8日讯】再来关注全球药品问题。疫情加上俄乌战争,全球在近年陆续出现药品不足的情况,包括台湾,数据显示台湾缺药品项达到131种,原因包括需求上涨、原料不足等因素。

PBS NewsHour主播(2023.2.26):“从婴儿配方奶粉到儿童药品,一波短缺潮让父母们饱受打击。”

缺药潮来袭,美国包括儿童配方奶粉、阿莫西林和治疗注意力缺陷的药品阿得拉尔(Adderall)都出现供应不足。先前8家药品制造商已经和美国食药局FDA报告阿得拉尔制造短缺,理由包含了“需求增加”和“成分短缺”。同时,儿童退烧药泰诺、退烧药美林,从去年12月也传出短缺。

The 19th News财经记者(2023.2.26):“从秋季开始,因COVID-19 RSV(呼吸道病毒)而感冒,也确实增加了对这些药物的需求。”

这股缺药潮也吹进台湾,根据医师公会全联会调查显示,缺药品项达到131种。包括软便剂氧化镁、含阿莫西林单方抗生素药品,肠胃问题、慢性肾脏病用药,像泰克胃通、息痛佳音、福流、循斯妥等都有缺。外界分析,台湾药厂原料来源是印度和中国,不过印度疫情爆发,将多数原料留在国内使用,中共在无配套措施下解封,民众确诊激增疯狂抢药,也不再出口药品到台湾,导致原料严重短缺。

卫福部政务次长王必胜(2023.2.27):“全球性缺药问题,包括乌俄战争或者这个原料的影响,那有的时候,输入的这个药品,因为这个国际的需求比较增加、成本的考量,或者是国内市场比较小,这些输入量会降低这些问题。”

卫福部公布15类短缺品项正在陆续解决问题,多数预期3月前后可恢复供应。而目前仍有88项缺药通报,也将建立防缺药处理中心应对。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钰唐、曾馨旻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