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買的筷子這樣處理一下 用多久都不發霉

筷子是中国人必備的餐具之一。大家經常用的是竹筷子,時間長了,筷子容易长霉。一般情況下,一年半载就会换一次。 不過,新筷子不能直接使用,一定要先處理一下再用,下面我們就看看怎麼做的吧。

1.把剛買回來的新筷子拆開包裝,取出來抖掉筷子裡面的雜質和灰塵,放入稍大一點的盆中,加入一勺食鹽,一些白醋,倒入清水,要沒過筷子。

2.把筷子來來回回,反反覆覆的搓洗一下,筷子放人水中,浸泡24小時,上面壓上盤子,使筷子沒入水中。

鹽和白醋可以起到殺菌消毒的作用,筷子中的有害物質也可以泡出來。

3.時間到了後,筷子還要反反覆覆的搓洗,每一根筷子都要搓洗到位,撈出放到一個流動的水中,反復的沖洗後控水撈出。

4.把筷子放入盆中,用足夠的開水,倒入盆中,淹沒筷子,再壓上一個盤子,浸泡1個小時左右,去除筷子的異味。

5.把筷子搓洗一下,撈出控水,放入一個無水無油的鍋中,倒入足夠的清水,蓋上蓋子煮至30分鐘左右,這樣高溫消毒,筷子水分充足不易變形,時間到,控水撈出來。

6.將筷子晾乾水分,放在太陽下曬15分鐘,或用吹風機烘乾。筷子徹底乾透,才有利於保存。

7.筷子徹底乾透後,取適量花生油,用廚房巾沾上一點,反反覆覆的擦到每一根筷子上,靜止一個晚上,再用清水清洗一下,晾乾後就可以使用了。筷子的表層形成油沫,防止發霉生菌,

筷子的清洗方法

1.筷子要和盛装生鲜肉品的餐具应分开放置,避免交叉感染。

2.使用海绵轻轻地擦洗每一根筷子,洗去油渍与唾液。

3.洗好的筷子晾乾後再收纳,避免发霉。

4.筷子清洗后,头朝上晾乾摆放,筷桶底部比较难清洗乾净,也会有一些残存的水汽造成细菌滋生。

5.定期消毒,将碗筷浸泡在煮沸的水中约3~5分钟,有不错的消毒效果。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