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中國隨時軍管 中紀委殺氣騰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7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2月27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本期節目嘉賓為時事評論員、資深政經分析師秦鵬,《遠見快評》頻道主持人唐靖遠。

今日焦點:事關所有中國人:戰時軍管隨時發生!美對台罕見表態,情況緊急?北京「超級東廠」計劃,架空李強;李希殺氣騰騰,洩習近平心病?被澤連斯基點名,習遇新難題。

【中共人大已立法 戰時軍管制隨時發生?】

2月24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軍隊戰時調整適用《刑事訴訟法》部分規定的決定。公布這一消息的通報很短,中共也沒有對此進行炒作,但外界卻立即注意到了,並保持警惕。

該決定稱,軍隊戰時開展刑事訴訟活動,遵循中共《刑法》、《刑事訴訟法》確定的基本原則、程序等,適應戰時刑事訴訟特點,可以調整適用《刑事訴訟法》關於管轄、辯護與代理、強制措施、立案、偵查、起訴、審判、執行等部分具體規定。具體由中央軍事委員會規定。決定自2023年2月25日起施行。

1. 唐靖遠先生,這個決定讀起來很拗口,您能否用日常語言給我們翻譯一下,它要表達什麼意思?這個決定的通過,將影響哪些人群?

追問:也有人認為,中共確實是在備戰,但通過軍隊戰時調整適用《刑事訴訟法》部分規定的決定,是為防範和處置「背叛」軍事人員的,就是怕軍隊內部生變。您怎麼看?

【美對台頻頻高調表態 情報發現了什麼?】

在此之前,中共中央軍委印發了《關於軍隊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若干問題的規定》,聲稱「為軍隊政法部門執法辦案提供了基本依據」,今年1月1日起施行。另外,中共人大常委會還通過《預備役人員法》,變相擴大兵源,今年3月1日起施行。

這些動作都透露出,北京最高當局正在為某個時間點發動戰爭做準備,很多人的第一反應是備戰台海。

我們也能從美國的一些最新表述和行動中得到旁證。

2月25日,美國國防部副部長罕見在推特發出警告說,「兩棲登陸是最難進行的軍事行動。俄羅斯尚且無法在陸地邊界上取得成功,中國(中共)應該注意到這種兩棲攻擊的挑戰有多大。在打現代戰爭方面,他們(中共)不像俄羅斯有那麼多的實踐。」

2月24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接受採訪時直接說,台海危機引發全球關注,是因為這不是中共聲稱的「內政問題」(internal matter),「而是攸關全世界的問題」。

同一天,《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官員報導,美國計劃在未來幾個月向台灣部署100至200名士兵。一年前,美在台駐軍人數只有約30名,數量一下就翻了4倍以上。

2月21日,美台高層在美國在台協會(AIT)華盛頓總部舉行了為期一天的年度安全對話。白宮多名高級官員罕見出席,包括副國務卿舍曼(Wendy Sherman)、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首席副國家安全顧問费纳(Jon Finer)。台灣方面則有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家安全委員會祕書長顧立雄等。

2. 秦鵬先生,美國最近頻頻高調對台表態,不留面子猛踩中共紅線。有沒有可能他們獲得了更多中共攻台方面的情報,所以也相應加快行動,並更明確表態?

【北京或組「超級東廠」 李強成最弱總理?】

中共全國人大和政協會議「兩會」即將在3月召開,而為「兩會」定調的二十屆二中全會,目前正在北京舉行。會議將審議備受關注的中共《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

香港《明報》日前發文指,相關方案內容雖然還沒披露,但從各種流傳消息看,改革力度將會很大,有些內容的「勁爆」程度較5年前有過之而無不及。

最值得關注的是,據傳公安部與國安部將脫離國務院系統,轉為隸屬於新成立的、直屬中共中央的「中央內務委員會」。該內委會還會整合公安、移民、戶籍、交通、反恐、反間諜,甚至民政部的社會組織管理等功能。

文章表示,內委會將由習近平親信、現任公安部部長王小洪主管。

3. 唐靖遠先生,有人用「超級東廠」「超級克格勃」來形容這個內務委員會,您怎麼看此機構?

2018年3月,中共也有過一波大動作的黨政「機構改革」,習近平當時把國務院下屬的一批部門合併進黨的部門、或變相由黨系統控制,以此削弱李克強的權力。外界普遍認為李克強被「架空」,是權力很小的總理。

4. 秦鵬先生,現在公安部與國安部再被剝離國務院的話,李強是否連李克強都不如,成為中共史上最弱總理?

【兩會前李希喊「清理門戶」 洩習近平心病?】

這樣一來,習近平就能更穩地把持專政大權嗎?

上週五(2月24日),中共「全國紀檢監察幹部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新常委、中紀委書記李希在會上發表殺氣騰騰的講話。

他聲稱,開展所謂「教育整頓」,是當前紀檢監察機關的重要政治任務。要「清倉起底全面處置線索,刀刃向己主動說清問題,嚴肅認真堅決清理門戶」。

據黨媒《北京青年報》的公眾號「政知見」稱,在全系統範圍內開展紀檢監察幹部隊伍教育整頓,這還是第一次。

5. 唐靖遠先生,在您看來,李希為什麼在二十屆二中全會以及「兩會」前夕高喊「清理門戶」等口號?是替習近平傳遞什麼信號嗎?亦或側面洩露習的擔憂?

澤連斯基喊話要會面 習近平的新難題?】

習近平現在還面臨一個新的外部難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宣布,他計劃與習近平會面。

俄烏戰滿一周年之際,中共被揭考慮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武器。24日,中共又發表所謂《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提到停火止戰、啟動和談等12點主張,遭到美國、北約和歐盟的質疑。

面對中共口頭勸合、行動支持俄羅斯的兩面做法,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4日表示,他計劃會見習近平。他說,自己正在在盡最大努力,阻止中方向俄羅斯提供武器,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戰」。

澤連斯基辦公室副主任佐夫克瓦(Ihor Zhovkva)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總統計劃和習近平分享烏克蘭的十點和平方案。

6. 秦鵬先生,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中烏雙方已經一年沒有通話。澤連斯基這個時候向全世界宣布計劃會見習,您認為他出於哪些考量?對習近平來說,去還是不去,是個難題吧?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