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兩黨參議員籲禁赴美商業航班飛越俄羅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7日訊】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兩黨領袖共同敦促美國政府,禁止中國航空公司和其它非美國航空公司的赴美航班飛越俄羅斯,理由是維護美國乘客的安全,以及避免美國航空公司處於競爭劣勢。華人網友則紛紛猜測「有大事要發生」。

據路透社報導,帶頭發出上述呼籲的是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羅伯特·梅嫩德斯(Robert Menendez)和外委會首席共和黨人詹姆斯·里施(James Risch)。他們在一封信中,敦促美國政府「確保沒有飛越俄羅斯領土的商業航空公司的飛機抵達或離開美國機場」,同時呼籲行政當局「強烈和公開地勸阻美國法人、公民和永久居民乘坐飛機飛越俄羅斯領土」 。

這封信是寫給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交通部長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的,同時還抄送給了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

這兩位參議員還在信中表示,希望拜登政府命令禁止因公出差的美國政府人員乘坐途經俄羅斯領空的航班。

信中強調,美國人飛越俄羅斯領空的風險是真實存在的,例如,俄羅斯支持的分裂分子曾擊落了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alaysian Airlines)一架航班,機上298名乘客全部遇難;白俄羅斯政府也曾用虛假炸彈警報作為幌子,命令其境內一架瑞安航空公司(Ryanair)的飛機著陸,以便抓捕一名特定的乘客。信中同時指出,採取上述措施也能夠解決美國航空公司在國際競爭中處於劣勢的不公平現狀。

去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美國曾於當年3月宣布禁止俄羅斯航班進入美國領空,隨後俄羅斯也禁止美國航空公司飛越其領空。在這種情況下,與那些可以繼續飛越俄羅斯領空的其它國家的航空公司相比,美國航空公司處於競爭劣勢

對於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兩黨領袖的上述呼籲,有華人網友在相關消息下留言說,「這很正常啊,就是擔心美國人被俄羅斯擊落」,「誰知道馬航事件會不會重演」。

但也有一些富有想像力的華人網友作出了更大膽的猜測:「這恐怕不是單純禁飛。」「有大事要發生了。」「會有飛彈打到俄羅斯领土上去嗎。」「馬上要設立俄羅斯禁飛區了,宣戰前奏。」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