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两党参议员吁禁赴美商业航班飞越俄罗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7日讯】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两党领袖共同敦促美国政府,禁止中国航空公司和其它非美国航空公司的赴美航班飞越俄罗斯,理由是维护美国乘客的安全,以及避免美国航空公司处于竞争劣势。华人网友则纷纷猜测“有大事要发生”。

据路透社报导,带头发出上述呼吁的是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梅嫩德斯(Robert Menendez)和外委会首席共和党人詹姆斯·里施(James Risch)。他们在一封信中,敦促美国政府“确保没有飞越俄罗斯领土的商业航空公司的飞机抵达或离开美国机场”,同时呼吁行政当局“强烈和公开地劝阻美国法人、公民和永久居民乘坐飞机飞越俄罗斯领土” 。

这封信是写给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交通部长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的,同时还抄送给了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

这两位参议员还在信中表示,希望拜登政府命令禁止因公出差的美国政府人员乘坐途经俄罗斯领空的航班。

信中强调,美国人飞越俄罗斯领空的风险是真实存在的,例如,俄罗斯支持的分裂分子曾击落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alaysian Airlines)一架航班,机上298名乘客全部遇难;白俄罗斯政府也曾用虚假炸弹警报作为幌子,命令其境内一架瑞安航空公司(Ryanair)的飞机着陆,以便抓捕一名特定的乘客。信中同时指出,采取上述措施也能够解决美国航空公司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劣势的不公平现状。

去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美国曾于当年3月宣布禁止俄罗斯航班进入美国领空,随后俄罗斯也禁止美国航空公司飞越其领空。在这种情况下,与那些可以继续飞越俄罗斯领空的其它国家的航空公司相比,美国航空公司处于竞争劣势

对于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两党领袖的上述呼吁,有华人网友在相关消息下留言说,“这很正常啊,就是担心美国人被俄罗斯击落”,“谁知道马航事件会不会重演”。

但也有一些富有想像力的华人网友作出了更大胆的猜测:“这恐怕不是单纯禁飞。”“有大事要发生了。”“会有飞弹打到俄罗斯领土上去吗。”“马上要设立俄罗斯禁飞区了,宣战前奏。”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