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備戰?人大修法共軍戰時可適用刑訴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7日訊】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24日通過決定,「軍隊戰時實施國家刑事訴訟法」,立法已獲得通過並生效。專家認為,這是為備戰做法律層面的準備,同時大陸民眾的言論會被嚴控。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20日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關於軍隊戰時調整,適用中共刑事訴訟法部分規定,並決定2月25日起施行,這一法案從提出到實施,僅用了三天時間。

該決定内容顯示,軍隊戰時可接管司法、可以調整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所有法律程序等部分具體規定。具體程序,由中央軍事委員會規定。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軍隊,它在戰時這種特殊的時期,就可以把刑事訴訟法中所規定的,從案件的管轄到逮捕到立案,再到審判執行,整個一條龍所有這些的權利,所有的這些程序,它可以全部抓在手裡,一步到位。」

唐靖遠舉例說,一旦宣布進入戰時狀態了,誰要是在網路上或者在社會上發表不同看法,很有可能直接被軍人帶走。因為所有法律程序都由軍委決定了,幾個軍人用幾小時,就可以決定一個人的生死。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這個是很明顯:中共的一個備戰的措施、劍指台灣而來的措施。(中共)在法律上所謂的構建了一個完善的、完整的法律體系,以便於它在發動攻台的那一天起,有一個所謂的法律環境,來為它的侵略戰爭服務。就是要逼著這些軍人,去無條件的當炮灰。」

賴建平表示,由軍隊执法管制的一個民間社會,人民(包括軍人)只能是道路以目,也不可能有任何的言論自由。

新唐人記者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