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中共版克格勃上線 國務院大削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5日訊】中共政治局2月21日開會,提出「深化黨政機關改革方案」,中共政治局會議沒有透露具體的改革內容,但是有很多消息透露,公安部和安全部將不再隸屬國務院,而是變成一個新設立的叫做內委會的機構,隸屬於中共中央管轄。《菁英論壇》的評論認為,如果消息屬實,這個內委會將類似於前蘇聯的內政部,掌管情報和間諜機構,一個中共版的克格勃即將上線。

黨政機構大改革 中共版克格勃將上線

據香港《明報》2月23日報導,中共二中全會下週初舉行,將會審議「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在這次改革中,傳公安部與國安部將脫離國務院系統,轉為隸屬於新成立、直屬中共中央的內委會,這個內委會將整合公安、移民、戶籍、交通、反恐、反間諜,以及民政部的社會組織管理等功能,既借鑒了中共建政之初的內務部名稱,又吸取了俄羅斯聯邦內務部的功能框架。該報導還透露,這個內委會將由現任公安部長王小洪主管,這也解開了王小洪作為公安部長,在中共二十大上晉身中央書記處之謎。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女士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指出,中共的這次機構改革新設立一個機構叫內委會,有點像前蘇聯的內政部,直接屬於中共中央管,就是說黨直接掌握刀把子,刀把子的這個權力國務院沒有了,前蘇聯的克格勃非常有名,就是屬於內政部管的,所以,估計公安部、國安部這樣的機構它還會擴權,變成類似克格勃那樣的一個東西,這就是中共版的克格勃了。

中共在十九大後,已經進行了一次黨政「機構改革」。2018年3月,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公布,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26個。比如國務院屬下的國家行政學院併入中央黨校,把公務員培訓併入中央黨校統管;將國家公務員局併入中央組織部;將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國家宗教局併入中央統戰部。中宣部加掛了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國新辦)、國家新聞出版署、國家版權局、國家電影局等多個牌子,實際上後幾個機構已名存實亡,職能完全由中宣部代行。

香港《星島日報》22日的文章分析,中共二十大後的機構改革,「以黨領政」的方向不變,但動作不會像五年前那麼大,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走入歷史則是大概率。另外,盛傳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民政部,也將合併為一個部委。

郭君在《菁英論壇》中表示,這次機構改革,除了以黨代政之外,中共的黨務系統還增加了執行權力,它不再僅僅是管意識形態和做決策了,另外,還有地方機構改革,它主要的目標還是收權,就是把地方的權力收回中央。

中國民主黨全委會執行長陳闖創先生在《菁英論壇》中指出,習近平把安全議題放在非常高非常高的位置,但是美國有一個在「911」之後成立的部門,叫國土安全部homeland security,而在中國其實沒有這樣的部門,中國的公安部好像就是警察上街抓人,上街打人,但是真正維持國土安全的部門,其實是沒有的。陳闖創說,習近平在任上的時候他是非常想效仿美國,他搞了一些什麼退伍軍人事務部,應急管理部,都是學美國的,但是像美國這樣的國土安全部也好,或者是像前蘇聯那樣的內務部,克格勃這樣的一個權力這麼大的機構,中國目前還沒有。

陳闖創表示,王小洪的任命,到現在還是一個很離奇的任命,作為一個公安部長,他竟然進了中央書記處書記,而丁薛祥作為一個中辦主任,進了政治局常委,而且馬上要接國務院常務副總理,那麼這個中辦主任,這個公安部長,還有接下來這個內委會,這些部門之間我覺得可能會有很大的關係,因為習近平在過去十年來對於政法系統的清理那麼大,主要是他對整個刀把子系統不放心,現在過了十年以後,像王小洪,還有另外信任的幾個刀把子,不管是陳文清,應勇,還是陳一新,這些人現在都已經被提拔到很高的位置,習近平怎麼把他們整合,把這幾個人的職務安排好,然後甚至在結構上做一個調整,我覺得對習近平來說其實是很重要的。

國務院大換血 李強會有多大權

在去年中共二十大上,國務院系統的高層人員基本上全部退了下去,在今年3月5日的兩會上,國務院系統將進行大換血,除了李克強之外,副總理,還有國務委員,甚至一些大部委的頭目都會退下去,中共國務院總理,預料將李強接任,如果副總理人選仍為4名,依照慣例,常務副總理預計由常委排名第七的丁薛祥擔任,另外3名副總理,預計分別是何立峰、劉國中與張國清。有分析說,習近平要建立自己的團隊,這一次的機構改革,可能是習近平幫李強去掃平在國務院裡面的一些障礙。

陳闖創在《菁英論壇》中表示,習近平對李強非常信任,所以接下來李強做總理的這五年比李克強做總理的十年,會有更大的空間,但是習近平也會注意一個平衡,不可能讓李強在國務院系統樹立個人權威,華爾街日報最近說,中國新的央行行長是原來根本不起眼的一個人物,叫朱鶴新,從中信直接提升上來,此外,還配了另外一個人,讓即將接任國務院副總理的何立峰做央行的黨委書記,這說明習近平把國務院完全掃清之後,也不會讓李強一手遮天,讓他一個人說了算,這也不可能。

陳闖創說,習近平肯定會讓像丁薛祥、何立峰,還有其他那些人給李強分權,就是說,李強你就老老老實實的負責一下經濟工作,給你更大的施展空間,這是有可能的,但是說你這個班子,你是真的做一個內閣總理,一手設立一個班子,然後直接挑選你李強所信任的人選,這個不太可能,習近平不會給他這麼大的空間。

習近平機構改革為集權 越改越爛尾

電視片製作人李軍先生對《菁英論壇》表示,從民眾而言,所謂的這種機構改革,大家可能最關心的事就是,你能不能精簡機構和人員,因為現在中國民衆養官,養這種吃財政飯的人太多了,8千萬9千萬,中國民眾的負擔是非常重的,現在中央和地方的財政又這麼緊,那今後如果還養這麼多人的話,老百姓還得掏更多的錢。所以這種情況下,我個人覺得,民眾的關注點可能是在這裡,但是這次機構改革,看來看去,好像還是個權力轉移的問題,它不是一個精簡的問題,雖然有些部門要合併,或者要成立一些新的機構,但是,這樣的機構改革對民眾而言沒有什麼實惠。

李軍還指出,從現在的改革方向來看,它要黨全面領導一切,實際上就是把很多原來政府的權力、政府的職責全部轉到黨委去,這種模式有點好像是往文革前的這種體制上走,這就帶來一個問題,比如說煉鋼鐵,應該是鋼鐵企業的事兒,政府給下個計畫,不管計劃經濟也好,市場經濟也好,它都是由政府去管,但是如果讓一個管意識形態的,說空話的黨委去管的話,就會變成大煉鋼鐵,大家天天都把家裡的鍋碗瓢盆拿去煉鋼去了,最後會變成這種很荒唐的事情,造成一個很大的災難。

李軍說,習近平為什麼要這樣的集權,主要是因為他沒有安全感,所以他不斷的說安全、安全,他要把這些權力都抓在手上,他這個權力抓下去,抓的就有點像那個齊奧賽斯庫了,那時候齊奧賽斯庫他抓權抓到什麼程度?就是說那個稻田一畝田地種多少個稻子,由齊奧賽斯庫說了算,他已經到那種程度了。李軍表示,一方面他會造成很多笑話,另一方面必定會造成太多太多的錯誤,習近平本身就做的很多事情都是爛尾,很多的爛尾,那這樣下去的話,以後爛尾的東西會更多。

石山先生在《菁英論壇》中指出,中共尤其到了習近平這一代,他們比較迷信的思想是頂層設計,這是工業時代帶來的迷思,國家機器嘛,一定是先設計製造,然後全面管控,這個和鄧小平時代全部都是相反的。石山說,鄧小平80年代在中國搞改革開放,主要的核心其實就是放權,中央放給地方,政府放給老百姓,放給外資,但是現在來看,習近平整個改革都是完全相反的。

對此,郭君表示,80年代的中共改革,第一個就是小崗村的農村改革,搞了一個承包制,當時非常轟動,就是包產到戶,放權給農民自己去種地,然後是省級的財政包乾制,開放私人經濟,開放外資,這些都是放權改革,而習近平的改革基本上是收權,地方的權力收回,民間的權力收回,權力收回中央,再有就是權力集中到最高領袖個人身上。

郭君說,原來中共雖然也是很集權的,但是它還有一個雙頭體制,黨中央和國務院基本上是並列的,以前我們叫做胡耀邦、趙紫陽的胡趙體制,江澤民、朱鎔基的江朱體制,還有胡溫體制,以及習近平前十年的習李體制,現在都不存在了,未來李強其實只是一個辦事員,就是習體制,習個人專政的個人集權。郭君表示,一旦共產黨從集體負責制開始轉向個人獨裁專政,就會帶來各種災難,我們知道,斯大林是這樣,毛澤東也是這樣,他瘋狂起來就是砸鍋煉鐵的,這些你現在想像不到的事都可以發生,當然羅馬尼亞的齊奧塞斯庫也是這樣,朝鮮的金家政權都是這樣的,所以未來的中國情況會越來越糟糕。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