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來自星星的孩子(3)

大家好,我是扶搖。歡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謎

今天我們來講外星男孩阿米的最後一個故事。在上一個故事裡,阿米帶著地球男孩彼德羅和來自契阿星球的小姑娘文卡一起遊歷外星球,還觀看了銀河系幾億年的演變過程。

彼德羅和文卡很快就找到了一種心心相印的感覺。可惜離別總是來得太快。雖然阿米承諾很快就會再來接他們一起去玩,但是一年時光很快過去了,什麼動靜都沒有。等待是件非常折磨人的事情。百無聊賴中,彼德羅跟街上的男孩一樣,去了遊戲廳消磨時間。

玩遊戲讓人開心嗎?

在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互聯網還不那麼發達,遊戲廳是男孩們最喜歡去的地方。每台遊戲機上都有個名人榜,得分最高的玩家就可以上榜。他們往往會被認為是最聰明的人,在遊戲廳裡有著無限的風光。為了這份榮耀,許多男孩都廢寢忘食地泡在遊戲廳裡打磨自己的「技能」,期望哪天也能成為排行榜上的第一名。

不過奶奶卻說,這些孩子都是傻瓜,因為他們把大量的時間和金錢用在了遊戲機上,而不是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像是看書,跟朋友談心,或者幫助別人。彼德羅雖然覺得奶奶講得有道理,但有空的時候還是會往遊戲廳跑。

有一天,遊戲廳裡出現了一件讓人難以置信的事。所有的紀錄都被同一個人打破了。分數高的男孩們可能練一輩子都趕不上。既然爭不到第一名,再玩就沒什麼意思了。大家一會兒就都垂頭喪氣地回家了。

只有彼德羅興高采烈地回家去了。為什麼?因為新霸主的名字叫「阿米」。彼德羅知道愛開玩笑的阿米又在用他的「障眼法」捉弄人了,也是在用這種方式告訴他,「我回來了」。可阿米為什麼要捉弄那些男孩們呢?用超常的技能去搶奪人家辛苦得來的第一,符合愛心規則嗎?

答案很快就揭曉了。因為第二天,他們就見面了。阿米解釋說,他用這種方式把男孩們趕出遊戲廳是為他們好。玩遊戲不但浪費時間和金錢,還會扭曲孩子們的心靈。因為「在遊戲中,孩子們不停地進行殺戮和破壞的動作,這會留下陰影,影響他們的價值觀和行為舉止,更別說耳膜還得長時間忍受震耳欲聾的噪音」。

彼德羅想想也是,在他常去的那個遊戲廳裡,最熱門的就是一個名為「摧殘星球」的遊戲。一聽這名字就知道暴力和殺戮是遊戲裡不可避免的兩大因素了。得第一的那位,已經摧殘了92個星球了,這個紀錄還在刷新中。常年玩這樣的遊戲,能不對人造成影響嗎?

所以阿米跟奶奶一樣,覺得這些孩子都是傻瓜。所謂得分高就是聰明,不過是虛榮心作祟罷了。

阿米總是很會講道理。彼德羅又一次被說服了。跟好朋友再次相見的喜悅,特別是,他日思夜想的文卡也跟著來了,那份來自心底的喜悅和滿足,是他在遊戲中從來都沒有得到過的。

世界暴君

這次見面,兩個小朋友就再也不想分開了,商量著讓文卡到地球來住。可跨星球移民有那麼簡單嗎?連有超能力的阿米都說,有難度。難度在於文卡的姨父,他是契阿星球上以野蠻著稱的族人,非常固執。

契阿是個跟地球高度相似的星球,住著兩個種族:野蠻好鬥的特⾥人和溫和善良的斯瓦瑪人。特⾥人毛髮濃密,長相醜陋,有點像大猩猩。斯瓦瑪人長得像地球人,皮膚光滑,有著好看的五官。漂亮的文卡和她脾氣溫和的姨媽就是斯瓦瑪人。

不過阿米說,特⾥人和斯瓦瑪人其實是同一種人種,就像是毛毛蟲和蝴蝶的關係。當特⾥人提升自己的心靈,放棄自私野蠻的思維方式後,他們的毛髮就會脫落,骨骼變柔軟,在兩三天內就可以改頭換面,成為好看斯瓦瑪人。不過文卡說,尋求轉變的特⾥人不多。所以他們星球上現在還是兩派對立,衝突不斷。

世界之大,真是無奇不有。彼德羅聽得津津有味。而這也讓他想起了地球。地球上本來也是兩強對抗的關係。不過那時對抗已經結束,整體局勢不再緊張了,可為什麼還是有恐怖分子,暴力事件層出不窮呢?

阿米說,我給你們看個人吧。飛船的屏幕上出現了一個穿著黑衣服、披著紅斗篷的瘦高男子,眼白是紅色的,雙手像利爪。銳利的目光中蘊藏著無限的冷酷和殘暴。文卡嚇得一聲尖叫,躲了起來。

阿米說,這就是世界暴君的形象,他住在每個人的思想深處,靈魂最陰暗的角落。當人們幸福的時候,會發出高級能量的振波;不幸的時候,發出低級能量振波。身處陰暗面的暴君受不了高級能量的振波,就像吸血鬼無法忍受陽光,因為高級能量會殺死他的。只有讓人們變得不幸,他才能生存。

為了生存,他千方百計地散布他的致命武器。這樣的武器會發出最低級的能量振波,為暴君開拓生存空間,同時也會把人類帶進深沉的黑夜。毒品就是其中的一種。人一旦吸毒成癮,就會智力遲鈍,情感冷卻,為內心的陰暗世界敞開大門。於是,暴君就可以隨心所欲地操縱他了。吸毒的人會做出種種可怕的事情,就是這個原因。

另外一個大家不易察覺的致命武器就是煽動暴力。暴君會從人們的思想裡下工夫,從混淆人們的價值觀開始。比如說,我們經常聽到這樣的話:「捍衛自己的權利」,「捍衛我們的權利」。這話聽上去沒什麼毛病。可是暴君會引導人們,讓他們相信生活中「唯一」重要的就是自己和自己所屬團體的利益。慢慢地,他們就會把對手當敵人,總想徹底消滅對方,那就是被暴君控制了。

舉個眼前的例子吧,剛剛過去的足球世界盃,每個球迷都有自己支持的球隊,為他們吶喊,為他們加油,希望球隊贏球,這些都是正常的。但是大家也聽說過有「足球流氓」吧?他們輸了球就用暴力行為發洩,造成許多足球場上的慘案。這背後就有暴君的影子了。阿米說那些用暴力破壞社會的,就是被暴君暗中操控了。可他們自己往往毫無察覺。

不過,暴君也不是沒有剋星。阿米再次操作鍵盤,屏幕上出現了一個白衣青年,面帶笑容,手持一把金色的寶劍。阿米笑著說,那是神的使者。不過他打敗暴君的方式不是向他宣戰,而是從教育入手。

神的使者在地球上有許多幫手,彼德羅就是其中的一個。他們要做的就是先改變自己,讓自己變得更誠實、更謙和;然後再傳播積極的價值觀,影響周圍的人,好讓為黑暗勢力效力的人逐漸減少,最後讓暴君無人可操縱,這樣人類才會徹底改變,走向幸福之路。聽上去是不是挺好的一個計劃?大家想不想參加呢?

天空的「投影」

接著講故事吧。飛船很快就來到了契阿星球。不出所料,文卡的姨父非常頑固,不但不同意文卡到地球居住,還驚動了祕密警察,夫妻倆都被抓走了。原來,特⾥人的政府雖然知道有外星人的存在,卻不允許民眾了解真相。誰要是接觸過外星人的民眾,會被抓走。

為了營救他們,阿米帶著他們去了契阿星上的一個地下基地尋求幫助。飛船以很快的速度撞上了一塊大岩石。彼德羅嚇了一大跳,還沒緩過神來,他又看到湛藍的天空了。難道是進入另外空間了嗎?不是。

阿米說飛船實際上是穿越了層層岩石,進入了契阿星的地底下。那這天空又是怎麼回事呢?阿米說,那不是真正的天空,而是把天空的影像投射到一個人造圓頂上造成的。現在山外是晴天,這裡也就風和日麗。如果山外是陰天,這裡就可以看到烏雲。不過山外下雨的時候,這裡就不會下了。畢竟只是個投影嘛。

說起投影,也來給大家介紹一下地球上一個目前為止還無解的現象。我們之前的一期視頻「人眼看不見的光和世界」也介紹過的,就是我們晚上看到的星空,宇航員們在外太空是看不到的。他們發回來的照片中,除了太陽、月亮和地球在太陽系中的其它8個兄弟姐妹,其它星星全部隱身了。

在眾多的解釋中,有一種理論認為,太陽系是個封閉的空間,最外層有一個厚厚的皮殼層,把來自外太空的一切都擋住了,這其中也包括光線。我們看到的星星是它們在地球大氣層上的「投影」。或許是從皮殼層投影過來的,也或許是以其它的方式投影的。

據說皮殼層理論最早是特斯拉提出來的。一開始沒人相信。不過1969年太空人登陸月球,發回來背景一片漆黑的照片後,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坐不住了。1972年起,NASA就發射了一系列探測器,探測外太空。目前為止,飛得最遠的探測器已經走出了太陽風的範圍,有人認為已經到達星際空間了。不過那離太陽系引力場真正的邊界,奧特雲,還得走差不多300年的光景。所以嚴格來講,目前還沒有人工飛行器能走出太陽系,皮殼層理論現在是屬於無法證實、也無法推翻的狀態。挺有意思的吧?

營救文卡

那麼阿米去地底下尋求什麼樣的幫助呢?原來在那裡他們可以用「電子運輸法」把人隔空抓出來。文卡的姨媽姨父就這樣被救了出來。不過,雖然見到了真實的外星人,文卡的姨父還是不肯放文卡走。文卡只好留下了。可沒想到第二天,祕密警察就把他們一家三口都抓走,關在了用鉛板建成的總部。鉛板面前,「電子運輸法」失靈了。阿米只好親自去營救。

不過,阿米也不是赤手空拳,他帶了一個強大的武器。這是一根神奇的金屬棒,裡面發出來的光束不但不傷害人,還可以觸碰到人心裡最高尚的部分,讓人心中有平靜幸福的感覺,覺得生命無限美好,沒有恐懼也不必爭搶。阿米說他從來不曾選擇暴力為手段,還真是說到做到。

這個特別的武器果然非同一般,阿米雖然深入虎穴,但只要是金屬棒點到過的警察,都對他客客氣氣的,由他支配。他毫髮無傷地帶著文卡一家三口回來了。這回,姨父終於鬆口了。

阿米把文卡的姨媽姨父安置到了祕密警察找不到的寧靜山村生活,帶著文卡回了地球,途中用高科技對她進行了一番改造,讓她擁有了地球人的模樣。阿米故事的三部曲也到此圓滿結束了。

許多朋友都喜歡這個結局,說雖然看著不太真實,但是讓人心裡感覺溫暖。真實的世界裡太多讓人煩惱的事情,不如我們來聽個Happy Ending的故事吧。

那今天就到先這裡了。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回見。

參考資料:
安立奎‧巴里奧斯(Enrique Barrios)著《阿米,愛的文明》(Ami, Civilization of Love)
《漆黑的太空,封閉的太陽系》:http://big5.zhengjian.org/node/270867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