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量血壓5大要點 「天然降壓藥」食物大公開

血壓是無聲的健康殺手,血壓控制不良,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近年來高血壓發病越來越年輕化,已經不是老年人專利。

想控制血壓,多量測相當關鍵,夜間血壓及清晨血壓控制不好,將增加心血管疾病之風險,包括睡前血壓較白天高,或起床前血壓較高之患者,因此測量睡眠前後之血壓十分重要。

有些人經常會問究竟量左手準還是右手準、什麼時候量血壓才是最佳時機?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整理5大量血壓注意事項,趕快收藏吧!

1.什麼時候量血壓最好?

建議一天至少量一次血壓,最佳測量時機是早上起床後一小時內及晚上睡覺前。如有服用降血壓藥物,則可在早上空腹、未服用藥物前測量,此時藥效最弱,較容易看出血壓控制情形。

2.茶餘飯後適合量血壓嗎?

量血壓前30分鐘不要劇烈運動,測量前休息5分鐘先緩和情緒、不要憋尿、避免抽菸或喝茶類、咖啡等刺激性飲品。

3.量血壓時可以說話嗎?

量血壓時應該坐著測量,雙腳平放在地板上,不要翹腳,也不要一邊量血壓一邊講話。

4.量左手還是量右手好?

第一次測量血壓時,應左右手各量一次,之後可以用血壓較高那一手來作為測量標準,如果發現兩臂數值差異超過20mmHg,表示可能出現血管病變,就應諮詢醫師。

5.量血壓可以穿厚外套嗎?

國健署指出,測量血壓時建議穿著寬鬆衣物,衣袖應輕薄如襯衫,建議測量前將衣袖捲起來,避免壓脈帶受到衣物的干擾。

醫師表示,養成監測睡覺前後血壓變化的習慣,能協助醫師於診間做正確的治療修正判斷,而非單靠記憶與醫師溝通。另外,日常生活中患者還應注意少菸酒、減重以及有氧運動等,特別是飲食中鹽份的減少攝取,因為研究發現,鈉的攝取與高血壓罹患率成正比,建議民眾每天鈉攝取量不可超過6毫克,而高血壓患者更應減半。

含鉀豐富的食物無異於天然降血壓藥。(Shutterstock)

天然降壓藥」含鉀食物大公開

你知道嗎?天然的降壓藥就藏在超市裡。高鉀、低鈉的飲食有助於預防和改善高血壓。鉀離子進入人體後,能放鬆血管,幫助排除體內導致血壓上升的鈉,維持血液中電解質平衡,降低高血壓、心臟病和中風風險。

下表彙整了常見的高鉀食物,下次去超市時,多留意一下含鉀食物吧!

含鉀食物是天然降壓藥,表格彙整了常見的高鉀食物。(大紀元製表)

由於鉀離子易溶於水,在處理食物時,可先清洗後再切塊,並避免長時間將食物浸泡於水中;烹煮後最好保留湯汁,如此可以減少鉀離子的流失。但患有腎臟病或服用鉀離子補充劑的患者,要注意限制鉀的攝取量。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