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嘲諷:中共「爬回來」買澳煤 煤礦拒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8日訊】中共報復澳大利亞,一度拒買澳煤,隨後中國出現電荒。如今中共又開始和澳洲「修好」。澳媒嘲諷,中共「爬回來」買澳煤,卻被一家煤礦拒絕。

2月13日,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旗下網媒「News.com.au」報導一篇新聞,標題為《中共煤炭禁令「後空翻」,開始聯係澳洲生產商》,小標題則更具嘲諷意味:《中共正式「爬回來」找澳洲煤炭生產商,但一家煤礦拒絕了他們,並把煤炭賣給台灣》。

報導說,在澳交所上市的礦業公司新希望公司(New Hope Corporation)證實,過去一個月有多個中國買家與他們接觸,希望購買他們的煤炭。

但在中共的這一尷尬時刻,新希望公司不願意向中國買家供應煤炭——因為該公司的煤炭正在流向其它地方,包括台灣。

新希望的發言人表示,該集團目前的產能已經完全被現有客戶包下,包括台灣及日本的長期國際客戶,他們沒有多餘的煤炭賣給中國。

此前已有報導說,中共1月份已經允許中企採購澳洲煤炭

「News.com.au」報導稱,2020年初,因爲澳洲政府譴責中共阻撓病毒溯源調查,中共開始報復,對澳大利亞產品實施了多項禁令,包括鐵礦石、葡萄酒、牛肉、大麥甚至龍蝦,旨在讓澳大利亞經濟陷入困境。

但是,澳大利亞很快在印度、日本、台灣和韓國等地找到煤炭的替代買家,煤炭出口迅速反彈。並且價格飆升使澳大利亞煤炭公司獲得了豐厚的利潤,出口收入在2021年至2022財年增長了兩倍。

然而,中共方面卻因爲煤炭禁令遭受了經濟打擊。

近幾年內,中國經歷了幾個月的輪流停電,直到2022年年中。

中國三分之二以上的電力來自燃煤電廠,但該國在過去幾年中無法正式購買任何澳大利亞煤炭。

不過,一些中國買家被迫採取了其它解決方法,從第三國中間商手中用高價收購倒賣的澳大利亞煤炭。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估計,中國因爲溢價收購第三方倒賣的澳煤,每週要損失約20億美元。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