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海警激光攻擊 美挺菲律賓共同防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6日訊】近日中共海警船以「軍事級雷射光」攻擊菲律賓船隻,導致部分船員暫時失明。事件引起了菲律賓政府抗議和美國關切。

中共間諜氣球的爭議還沒落幕,又在南海侵擾菲律賓船艦

2月14日,菲律賓總統小費迪南德‧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就中共海警船使用軍用級雷射光,照射菲律賓海防隊員的事件,召見中共駐菲大使黃溪連。

菲律賓總統祕書切洛伊‧加拉菲爾(Cheloy Garafil)表示,總統對中共針對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和菲律賓漁民,越來越頻繁和激烈的行動表示嚴重關切。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我想這個對菲律賓來講,他是希望跟中共透過對話來降低可能的一個風險。可是我覺得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可能會越來越強硬。中共其實現在已經慢慢的、更明顯的自行其事。也就是雙方儘管有一些主權上的申訴或者是訴求,可是船艦在遭遇的時候,應該要依照相關的國際規範,如此才可以避免情勢失控或升溫。」

菲律賓外交部針對中共的侵略行動,提出正式的外交抗議。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批評,中共海警船的破壞性行為,令人失望和不安。不僅會引發撞船的風險,也威脅到菲國船員的生命安全,並對菲律賓的國家安全造成威脅。

蘇紫雲:「就是在中共疫情剛解封的當下,小馬可斯還特別跑去跟習近平會面,傳達了一些善意,可是我覺得北京方面永遠都是這樣,就是兩手策略,它可能在外交上好像展現可以對話的一面,可是在實際的硬拳頭上面又特別的硬,這樣的情況一再出現,所以我想菲律賓方面大概也不會再對北京寄予太多的厚望。」

根據菲律賓海岸警衛隊此前的消息,一艘中共海警船2月6日在南中國海,向一艘菲律賓船隻使用軍用級別的雷射光,導致菲律賓船員短暫失明。

事發時,菲律賓巡邏艇正在南沙群島仁愛礁附近,執行一項輪換和補給任務,中共海警船冒著碰撞風險進行危險操作,駛入距離菲律賓艦艇僅約140公尺範圍,阻撓菲國船員對擱淺的馬德雷山號船艦(Sierra Madre),運送食物和補給物資。

台灣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副教授盧政鋒:「中國(中共)基本上是不予以尊重國際法或是國際秩序跟既有規則的遵守。激光是一個新的科技發展,既有的國際法對這些詳細的科技發展並沒有仔細的規範。所以中國這樣也是遊走於國際秩序跟法律之間,也是一種灰色地帶的一個強制高壓的作為。」

菲律賓軍方發言人艾吉拉(Medel Aguilar)警告說:「中共政府應該約束自己的部隊,以防他們做出任何會危害他人生命安全的挑釁行為。」

蘇紫雲:「中共海警船的這次事件,我覺得多少會跟菲律賓目前靠向美國的安全決策會有關聯,可是我想這是菲律賓必須走的一段路,因為即使他沒有跟美國有加強安全合作,他也是會面臨中共蠶食鯨吞的狀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3日譴責中共的侵略行動,危害區域和平穩定,違反了國際航行自由。

普萊斯說,「在這起事件上,美國與菲律賓盟友站在一起。」如果菲律賓受到武力襲擊,包括軍隊、公共船隻、飛機以及海岸警衛隊,將啟動1951年美菲簽署的「相互防務協定」所規定的義務。

蘇紫雲:「事實上美國這樣的一個聲明,雖然看似只是個外交的一個書面的,或者是口頭上的譴責跟說法,可是我覺得後勁會很大。因為第一個,美國國內目前我觀察的氛圍是已經變成是反共抗俄了。第二個就是中共目前的一些做法,也給美國帶來了新的朋友,這些東南亞國家看在眼裡,自然也會倒向美國的正義。這就是我們說的,中共它常常拿石頭砸自己腳。」

中共外交部辯稱,菲律賓船隻「未經中方許可,擅自闖入仁愛礁水域」,海岸警衛隊是依法採取行動。

專家則呼籲,國際社會共同反制中共違反國際法的不人道行為。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