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海警激光攻击 美挺菲律宾共同防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6日讯】近日中共海警船以“军事级雷射光”攻击菲律宾船只,导致部分船员暂时失明。事件引起了菲律宾政府抗议和美国关切。

中共间谍气球的争议还没落幕,又在南海侵扰菲律宾船舰

2月14日,菲律宾总统小费迪南德‧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就中共海警船使用军用级雷射光,照射菲律宾海防队员的事件,召见中共驻菲大使黄溪连。

菲律宾总统秘书切洛伊‧加拉菲尔(Cheloy Garafil)表示,总统对中共针对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和菲律宾渔民,越来越频繁和激烈的行动表示严重关切。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我想这个对菲律宾来讲,他是希望跟中共透过对话来降低可能的一个风险。可是我觉得菲律宾总统小马可斯,可能会越来越强硬。中共其实现在已经慢慢的、更明显的自行其事。也就是双方尽管有一些主权上的申诉或者是诉求,可是船舰在遭遇的时候,应该要依照相关的国际规范,如此才可以避免情势失控或升温。”

菲律宾外交部针对中共的侵略行动,提出正式的外交抗议。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批评,中共海警船的破坏性行为,令人失望和不安。不仅会引发撞船的风险,也威胁到菲国船员的生命安全,并对菲律宾的国家安全造成威胁。

苏紫云:“就是在中共疫情刚解封的当下,小马可斯还特别跑去跟习近平会面,传达了一些善意,可是我觉得北京方面永远都是这样,就是两手策略,它可能在外交上好像展现可以对话的一面,可是在实际的硬拳头上面又特别的硬,这样的情况一再出现,所以我想菲律宾方面大概也不会再对北京寄予太多的厚望。”

根据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此前的消息,一艘中共海警船2月6日在南中国海,向一艘菲律宾船只使用军用级别的雷射光,导致菲律宾船员短暂失明。

事发时,菲律宾巡逻艇正在南沙群岛仁爱礁附近,执行一项轮换和补给任务,中共海警船冒着碰撞风险进行危险操作,驶入距离菲律宾舰艇仅约140公尺范围,阻挠菲国船员对搁浅的马德雷山号船舰(Sierra Madre),运送食物和补给物资。

台湾国立金门大学国际暨大陆事务学系副教授卢政锋:“中国(中共)基本上是不予以尊重国际法或是国际秩序跟既有规则的遵守。激光是一个新的科技发展,既有的国际法对这些详细的科技发展并没有仔细的规范。所以中国这样也是游走于国际秩序跟法律之间,也是一种灰色地带的一个强制高压的作为。”

菲律宾军方发言人艾吉拉(Medel Aguilar)警告说:“中共政府应该约束自己的部队,以防他们做出任何会危害他人生命安全的挑衅行为。”

苏紫云:“中共海警船的这次事件,我觉得多少会跟菲律宾目前靠向美国的安全决策会有关联,可是我想这是菲律宾必须走的一段路,因为即使他没有跟美国有加强安全合作,他也是会面临中共蚕食鲸吞的状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13日谴责中共的侵略行动,危害区域和平稳定,违反了国际航行自由。

普莱斯说,“在这起事件上,美国与菲律宾盟友站在一起。”如果菲律宾受到武力袭击,包括军队、公共船只、飞机以及海岸警卫队,将启动1951年美菲签署的“相互防务协定”所规定的义务。

苏紫云:“事实上美国这样的一个声明,虽然看似只是个外交的一个书面的,或者是口头上的谴责跟说法,可是我觉得后劲会很大。因为第一个,美国国内目前我观察的氛围是已经变成是反共抗俄了。第二个就是中共目前的一些做法,也给美国带来了新的朋友,这些东南亚国家看在眼里,自然也会倒向美国的正义。这就是我们说的,中共它常常拿石头砸自己脚。”

中共外交部辩称,菲律宾船只“未经中方许可,擅自闯入仁爱礁水域”,海岸警卫队是依法采取行动。

专家则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反制中共违反国际法的不人道行为。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