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轉移技術到中國 華人高管涉經濟間諜指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0日訊】美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要求司法部,考慮以經濟間諜罪,起訴與中共有關聯的自動駕駛卡車公司圖森未來的負責人,懷疑他們將敏感技術不當轉移到中國。

2月2日,《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敦促美國司法部,考慮對圖森未來的三名負責人以經濟間諜罪提起訴訟。

知情人士說,這項刑事指控建議是在2022年年底提出的,因懷疑這家公司的兩名創始人與現任CEO,將技術不當轉移到一家中國初創公司。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既然是指控它是經濟間諜,那就是要竊取美國的高新技術,中共在美國有計劃,有蓄謀的成立了一系列的公司來竊取美國的高新技術,圖森未來可能只是其中的一個案例。這背後就是中共全球擴張的野心,和對美國高新技術竊取的野心。」

去年10月,圖森未來因涉及向一家名為Hydron的中國新創公司,不當提供資金和轉讓技術,面臨美國聯邦調查局、證券交易委員會和海外投資委員會的同時調查。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中共都是不擇手段的從世界各地,用各種方式獲得各方面的高新技術成果,很多東西它自己研發不出來,弄到這些成果以後,它可以用於軍事工業,國防,用於它所謂的國家安全,可以確保專制政權安全。弄到這些高新技術,它還可以強大它自己的軍事力量,可以對世界耀武揚威,可以向全世界擴張。」

Hydron在中國推展氫動力卡車業務,圖森未來在Hydron持有股份,並由其聯合創始人陳默負責Hydron的營運。

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調查結論是,圖森未來的高管與Hydron之間的交易,可能違反了美國禁止經濟間諜活動和商業機密盜竊等法律,建議對陳默、圖森未來聯合創始人侯曉迪以及現任CEO程陸提起經濟間諜罪的訴訟。

王赫:「原先這家公司跟美國監管部門達成協議的,來應對國安關切問題。監管機構專門給它指定了董事會成員,而且成立了政府委員會,這樣圖森未來當時才免除了被監管當局出於國安方面,對它的一些處罰。現在這家公司公然的把當初跟當局達成的協議全部撕毀了,從新改選了董事會,而且做了一些祕密投資,涉嫌出售高新技術,美國監管的技術給中共,對美國國家安全來說肯定是構成了威脅,這是很大的漏洞。」

圖森未來成立於2015年,在中國和美國兩地都設有研發中心。近年來,圖森未來一直努力為自己披上美國公司的外衣,並將總部搬到了加利福尼亞州的聖地亞哥,還在當地招聘了大量美國人。

賴建平:「這樣的話會對美國產生兩個方面的重大影響,第一個就是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會構成威脅,美國的高新技術成果一旦落入中國手裡,它就有可能反過來成為打擊或是遏制美國的一個工具。第二個方面是會對美國企業的商業利益產生威脅,對美國的產業來說是一種知識產權的被盜,歸根結底是一種財產損失。」

2021年4月,圖森未來成功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同年4月,外國投資委員會對圖森未來進行了調查,原因之一是新浪公司董事長曹國偉,當時控制了圖森未來20%的股份,以及董事會兩個席位,引發美國安全機構的關注。

賴建平:「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很多是帶有這樣的目的,他們實際上是在洗技術,洗那些高新技術成果,他們之所以在美國上市,或者做一些投資,其實一開始他們的目的就是衝著要從美國竊取高新技術成果,等各方面準備工作做好了以後,他們就開始進行竊取技術的行為。」

據了解,美國對經濟間諜的定罪要求檢察官證明有外國政府從該活動中收益,一旦定罪最高可判處15年監禁。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