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震後敘利亞監獄暴動 至少20名IS囚犯逃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8日訊】週一(2月6日),土耳其和敘利亞遭遇強地震襲擊,傷亡慘重。地震過後,敘利亞西北部一所主要關押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成員的監獄發生暴亂,至少有20人逃離。

監獄的一名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位於土耳其邊境附近的Rajo鎮的軍事警察監獄關押了約2000名囚犯,其中約1300人被懷疑是IS成員。該監獄還關押著敘利亞庫爾德人領導的部隊的戰鬥人員。

地震襲擊後,Rajo受到影響,囚犯開始暴動,並控制了監獄的部分區域」,Rajo監獄的官員說,該監獄由敘利亞親土耳其的派別控制。

消息人士補充說,在7.8級的地震後,該地區隨後發生了數十次餘震,對監獄造成了破壞,牆壁和門都裂開了。

總部設在英國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的戰爭監督員說,無法核實囚犯是否逃跑,但其證實發生了一場暴動。

遭受地震直接打擊的敘利亞西北部地區受災情況嚴重。這裡由反政府武裝控制了10多年,居住著400多萬為躲避阿薩德(Bashar Assad)獨裁政權而逃離的難民。

據路透社報導,敘利亞西北部地區有很多在內戰中受損的建築,倒塌的建築造成的人員傷亡可能更大。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方面的民間救援組織「白頭盔」宣布敘利亞西北部為災區。

地震發生之前,該地區受到俄羅斯和敘利亞政府軍多年無情的轟炸,其大部分基礎設施包括醫院,是俄羅斯飛機最喜歡的目標,已被戰爭完全或部分摧毀。地震使這些敘利亞人的境況更加糟糕。

大馬士革正在接受來自阿爾及利亞、伊朗、伊拉克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以及聯合國的一些救災物資,但由於到達該地區的挑戰和政治障礙,目前還沒有人急於前往敘利亞西北部地區。在社交媒體上,一些親阿薩德的帳戶一直主張不要援助叛亂地區。

緊急救援人員表示,延誤救援可能會導致生命損失,當地救援人員正在努力將家人和兒童從廢墟中拉出來,並在嚴酷的冬季天氣中為倖存者尋找住所。

紐約智庫Century International研究敘利亞問題的研究員倫德(Aron Lund)說,使援助變得複雜的一個關鍵問題是反叛地區和大馬士革之間的在戰爭,以及援助響應方面的分裂。

多年來,由於難以通過大馬士革,外援一直通過土耳其進入敘利亞西北部的伊德利卜省。但傳統上用作集結地的土耳其南部地區本身在此次地震中遭到嚴重破壞。

一名聯合國發言人告訴美聯社,由於基礎設施受損和道路通行困難,7日「暫時中斷」向敘利亞西北部運送援助物資。

美國智庫中東研究所(Middle East Institute)非常駐研究員比爾斯(Emma Beals)說,尤其是哈塔伊機場和通往用於援助的Bab al-Hawa邊境口岸的道路受損導致援助物資延遲,而且土耳其本國就有巨大的需求。

比爾斯補充說,延誤的另一個原因是聯合國向敘利亞提供的援助只允許通過Bab al-Hawa過境點進入。此外,國際救援隊可能不願意進入被美國指定為恐怖組織所控制的地震災區。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