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預告習近平來訪 北京隨即派馬朝旭赴俄磋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5日訊】俄羅斯官方1月31日宣布習近平春季將到訪。中共拒絕證實此事,但2月4日宣布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前兩天剛剛到訪過莫斯科,被懷疑是否替習近平出訪打前站。

2月4日,中共外交部官網發布新聞稿稱,副部長馬朝旭2日至3日到訪莫斯科,展開中俄外交部的「磋商」。馬朝旭分別會見了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及其兩名副手。

新聞稿稱,中方願與俄方共同「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並推動雙邊關係「在新的一年取得新進展」云云。

馬朝旭訪俄3天前,即1月30日,俄羅斯外交部宣布習近平將於春季赴俄羅斯國是訪問。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先前未予證實,僅表示「目前我沒有可以分享的信息」。

2月24日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周年。如果習近平此時訪俄,可能進一步坐實在這場俄羅斯與民主陣營的對峙中,中共選擇靠向莫斯科。

香港《南華早報》1月31日發文指出,眼下應該是北京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保持距離的時候」,因為斯科和普京本人無疑將面臨嚴重後果。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資深研究員張彥(Ian Johnson)則表示,俄羅斯單方面宣布習近平來訪,在某種程度上可視為中共對世界秩序的「絕望」,因為現在中共的盟友名單中根本「找不出一個像樣的國家」。

在俄羅斯預告習近平到訪之前,去年北京已派出即將卸任的政治局常委栗戰書公開訪問莫斯科。俄方隨後公布視頻,顯示栗戰書親口承諾「從不同方面策應」俄羅斯侵烏。幾天後,習近平在烏茲別克斯坦親自與普京會晤。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夕,中共曾承諾中俄合作「沒有上限」,被認爲變相支持普京動武。但據美媒消息,俄羅斯侵烏失利後,北京懼怕西方制裁,一再拒絕俄羅斯的要求,不願提供更有力的經濟支持。

有來自俄羅斯的消息稱,普京在內部會議上大駡北京。

俄烏開戰後,中共一直在輿論和外交上給與大力支持,同時增加中俄經濟往來。但在直接經濟支持上,中共則以不觸發西方制裁為前提,也沒有公開地給予俄羅斯軍事支持。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