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预告习近平来访 北京随即派马朝旭赴俄磋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05日讯】俄罗斯官方1月31日宣布习近平春季将到访。中共拒绝证实此事,但2月4日宣布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前两天刚刚到访过莫斯科,被怀疑是否替习近平出访打前站。

2月4日,中共外交部官网发布新闻稿称,副部长马朝旭2日至3日到访莫斯科,展开中俄外交部的“磋商”。马朝旭分别会见了俄国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及其两名副手。

新闻稿称,中方愿与俄方共同“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并推动双边关系“在新的一年取得新进展”云云。

马朝旭访俄3天前,即1月30日,俄罗斯外交部宣布习近平将于春季赴俄罗斯国是访问。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先前未予证实,仅表示“目前我没有可以分享的信息”。

2月24日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周年。如果习近平此时访俄,可能进一步坐实在这场俄罗斯与民主阵营的对峙中,中共选择靠向莫斯科。

香港《南华早报》1月31日发文指出,眼下应该是北京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保持距离的时候”,因为斯科和普京本人无疑将面临严重后果。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资深研究员张彦(Ian Johnson)则表示,俄罗斯单方面宣布习近平来访,在某种程度上可视为中共对世界秩序的“绝望”,因为现在中共的盟友名单中根本“找不出一个像样的国家”。

在俄罗斯预告习近平到访之前,去年北京已派出即将卸任的政治局常委栗战书公开访问莫斯科。俄方随后公布视频,显示栗战书亲口承诺“从不同方面策应”俄罗斯侵乌。几天后,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亲自与普京会晤。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前夕,中共曾承诺中俄合作“没有上限”,被认为变相支持普京动武。但据美媒消息,俄罗斯侵乌失利后,北京惧怕西方制裁,一再拒绝俄罗斯的要求,不愿提供更有力的经济支持。

有来自俄罗斯的消息称,普京在内部会议上大骂北京。

俄乌开战后,中共一直在舆论和外交上给与大力支持,同时增加中俄经济往来。但在直接经济支持上,中共则以不触发西方制裁为前提,也没有公开地给予俄罗斯军事支持。

(记者历澄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