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圍第65屆葛萊美 台灣設計師:發揚在地文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4日訊】第65屆葛萊美獎頒獎典禮將於本週日登場。週五(3日),入圍最佳唱片包裝獎的2組台灣設計師也特地來美。一行人難掩興奮心情,分享創作理念。

週五(2月3日),入圍第65屆葛萊美獎最佳唱包裝設計獎(Best Recording Package)的兩組台灣設計團隊與眾多台美人分享創作理念。

曾七度入圍葛萊美獎的蕭青陽,這次是與女兒蕭君恬攜手合作,為短片《淡蘭古道三部曲》製作的原聲專輯《Beginningless Beginning》,設計專輯封面。

入圍設計師蕭青陽:「我很興奮是每次在典禮都跟這些音樂朋友聚在一起,好像一家人,同樂在一起,我就已經覺得心滿意足。」

入圍設計師蕭君恬:「就是覺得跟他合作很好玩,都是用這種朋友互動方法來創作。」

蕭青陽:「互相不滿吧。」

蕭君恬:「對,亦敵亦友。」

專輯封面設計是鏤空的布袋戲偶,靈感來自於早期台灣先民行經古道時,為酬謝神明展演布袋戲的習俗。

蕭青陽: 「它很抽象,相機的概念,然後它有個錯視的原理,從左側右側,(透過)它看到古道裡面所有的想像。」「它就像一個相機裡面抽出來的一張底片,所有的記憶回憶音樂,都在專輯裡面用實體的概念,把它裝幀完成出來。」

他希望藉此留下台灣古道的記錄,透過葛萊美獎讓世界看到、聽到台灣。

蕭青陽:「音樂就是分享,我可以把這些東方、台灣的文化,讓全世界可以感受到。」「我覺得台灣太豐富了,還有更多的東西可以再端出來,跟世界各地的朋友一起,在殿堂裡面分享,那淡蘭古道就是其中之一。」

首度入圍的設計師劉名晏(WHOSMiNG)與歌手Fann芳怡曾是大學同學。2018年就合作過的兩人,這次合作專輯《Telos桃樂市》。

入圍設計師劉名晏 :「真正買CD的人是越來越少了,可能家裡甚至要找到CD播放器都算是一個有難度的古董,所以我們當時的概念就想說,如果要製作專輯,我們想要製作一個有收藏價值的。」

雖然專輯名稱與桃子無關,但他們以桃子為靈感基礎,用環保紙材做出吸睛的水果禮盒封面。

劉名晏:「我們就會用開窗的方式讓桃子顯露出來,台灣的水果禮盒常常都會有防撞的水果網,那我就在想說,那我們或許也可以仿造像這樣的方式去做水果網的呈現。」

獨立歌手Fann芳怡:「我們已經很用心的準備,就是想要把專輯、視覺跟音樂做到最好,讓大家很喜歡跟想要收藏。應該是要試一下報名(葛萊美)獎項,讓更多人聽到專輯。」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郭約希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