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訊】中共阻撓失敗 歐首例捷克準總統通話台總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1日訊】捷克新當選總統帕維爾,30日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通話,強調加強夥伴關係,支持台灣不受威權主義的脅迫,同時他也表達了希望當面會晤蔡英文的意願。

台媒記者:「總統,有沒有打算出訪捷克?」

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通話烏克蘭總統後,30日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通話15分鐘。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帕維爾總統當選人表示說,有意願與總統會面。只要有任何能夠深化台灣與捷克夥伴關係的作為,我相信外交部都會全力以赴來努力。跟蔡總統的通話,我覺得也是我們,全面跟歐洲關係提升的一個面向。」

帕維爾與台灣的總統通話,是接力2016年美國川普的第二例,也打開了歐洲非邦交國第一例。路透社30日報導,中共曾聯絡捷克政府,企圖以中共所謂「一中原則」阻攔兩人通話。帕維爾一月底從大選勝出,曾任北約組織軍事委員會主席,立場親西方自由陣營,將取代前任立場較親中共的總統齊曼。

新唐人亞太電視王冠霖、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