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中共警告 澳政府誓言繼續提中國人權問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31日訊】在中澳外交關係出現解凍跡象後,本月,中共九年來首次表示願意恢復兩國以人權為重點的專門對話。在北京大使敦促澳大利亞避免「試圖抹黑中國」之後,澳大利亞政府誓言將繼續提出中國的人權問題。

本月,在澳大利亞駐堪培拉大使館舉行的90分鐘新聞發布會上,當《澳大利亞衛報》問及人權問題時,中共駐澳大利亞大使肖千提出了恢復中澳會談的想法。肖千暗示,恢復對話的條件是澳大利亞採取「建設性態度」,並致力於將兩國關係恢復到更「正常」的基礎上。

人權組織紛紛敦促澳大利亞政府謹慎行事,警告反對旨在降低領導人公開批評中共的做法。

大赦國際澳大利亞的戰略運動負責人、悉尼藏族社區發言人吉宗達珍(Kyinzom Dhongdue)表示,任何人權對話「都必須無條件地進行」。

「對中國政府來說,關係正常化意味著澳大利亞首先要滿足中國政府的各種要求,包括將新疆的人權等問題擱置一旁」,吉宗達珍說,「西藏人和維吾爾人尋求西藏或新疆人權狀況的真正、切實改善,而不是為了對話而對話。」

澳中人權對話始於1997年,曾被兩國政府視為「高層就人權問題進行坦率和建設性意見交流」的機會。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交流現在已經不存在了。

肖千聲稱中國歡迎任何建議,任何觀點,但要持「建設性態度」,以言論自由的名義批評以「抹黑中國」或破壞「中國共產黨的統治」是沒有建設性或有幫助的。

肖斷然否絕了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關於中共在新疆的政策可能構成反人類罪的調查結果。並說聯合國報告是「絕對的政治操縱的產物」。

當被要求對肖千的提議做出回應時,澳大利亞外交貿易部表示,政府一直在表達對中國人權的擔憂。

「澳大利亞政府已經並將繼續就人權問題直接向中國提出倡議,包括在最高級別」,外交貿易部發言人說,「正如外交部長所說,澳大利亞政府採取一切可能的策略來維護人權,這符合我們的價值觀和我們的利益。」

人權觀察亞洲部主任伊萊恩·皮爾森(Elaine Pearson)質疑中澳每年就人權問題進行友好交談的「意義所在」。她警告不要讓這樣的對話「僅僅成為迴避棘手的人權問題的公關噱頭」。

皮爾森說:「我認為,當一個政府犯下相當於危害人類罪的嚴重侵權行為,以及當一個政府任意拘留另一個政府的公民時,我們就遠遠地脫離了人權對話的範疇。」

皮爾森強調,需要對中共的罪行追究責任,如果中共政府繼續堅決否認新疆發生的一連串暴行,就不會被追究責任。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