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吹噓經濟復甦 專家警告不要相信中共炒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30日訊】在中共結束清零後的一片混亂局面中,中共當局似乎又重新「愛」上了經濟增長。中共領導人一直忙於宣稱對「強勁」經濟復甦的重要性。但專家警告,中共僅靠口惠不可能改變中國的經濟困境。

旨在為陷入困境的房地產行業注入新活力的措施,在中共政府2023年的經濟議程中占據重要位置。知名中國政經專家、美國克雷蒙特‧麥肯納學院(CMC)教授裴敏欣(Minxin Pei)表示,儘管房地產行業對中國的GDP很重要,但僅靠房地產的適度回升並不能推動經濟的全面復甦,更不用說恢復快速增長了。

同時,中共政府的其它短期刺激措施,如貨幣和財政擴張,包括基礎設施投資,也可能只暫時提振經濟。

裴敏欣1月30日在總部位於堪培拉的智庫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網站上撰文指出,清零給中國經濟留下了深深的傷痕。

在大流行之前,中國擁有4400萬家微型和小型企業,這些企業占所有註冊企業的98%,占國家部門以外就業崗位的約80%。超9000萬個人是自營職業者。

但由於實施封鎖卻並未對微型和小型企業給予直接的財政援助,許多小企業倒閉,嚴重拖累了經濟增長。而私營企業是使數億中國人擺脫貧困的主要動力。

地緣政治壓力,尤其是與美國的科技戰爭,加劇了中國經濟增長的阻力。美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致力於限制中共獲得半導體,並邀請荷蘭和日本加入。不能排除美國對中共實施新制裁的可能性,尤其是現在共和黨控制了美國眾議院。

中共對俄烏戰的隱性支持使中歐關係惡化。歐洲的一些人現在正在效仿美國,呼籲與中國經濟「脫鉤」。目前,許多歐洲公司正在尋求使其製造業供應鏈多樣化,以減少對中共的依賴。

裴敏欣強調,只要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持續存在,商業環境的不確定性就會一直存在,從而阻礙投資,隨著外國公司退出中國市場,製造業創造的就業量將急劇減少。

裴教授表示,中共必須放鬆對經濟的控制,並創造一個更有利於商業的監管環境。

美國智庫加圖研究所(Cato Institute)的榮譽高級研究員多恩(James A. Dorn)也贊同裴敏欣的觀點,他29日在《國會山報》(The Hill)的撰文中指出,中國需要一個自由而非社會主義的市場。

多恩表示,中共的主要利益是守護其對權力的壟斷。在習近平領導下,國家的有形之手壓制了市場的無形之手。私營企業家和其他敢於質疑中國共產黨壟斷權力的人都面臨著巨大風險。

據新華社30日報導,過年期間消費明顯回暖,開局向好,市場信心暖春可期,預計全年消費將為經濟增長點燃強勁引擎。

裴敏欣表示,儘管中共一直在談論經濟增長,但政府並沒有公布任何相關計劃,且官方言論中也沒有任何跡象表明其正在考慮對經濟方向進行根本性的改變。他警告人們不要相信中共的炒作,中國的經濟可能還要停滯一段時間。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