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北約將領當選捷克總統 將與蔡英文通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30日訊】捷克總統大選落幕,前北約將領帕維爾以高得票率勝出。捷克媒體關注,帕維爾當選後的第一個動作,就是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在外交上,帕維爾比現任總統澤曼更親西方,尤其主張對俄羅斯和中共強硬,支持繼續軍援烏克蘭;過去,帕維爾也發表過友台言論,帕維爾的發言人告訴法新社,帕維爾預定在30日與蔡英文總統通話。

捷克總統大選28日結果出爐,前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帕維爾(Petr Pavel)勝出,將在今年3月初正式就職。帕維爾29日在推特證實,已經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通過電話;外界關注,帕維爾計劃30日,接著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通電話。

捷克總統當選人 帕維爾:「我看到在這次選舉中贏得的價值觀,如真理,尊嚴、尊重和謙遜等價值觀。」

中華民國外交部新聞稿指出,蔡英文總統28日晚上在第一時間,代表台灣政府與人民對帕維爾表達誠摯祝賀,期盼台灣與捷克,基於共享價值觀,持續密切合作,深化民主夥伴關係。

今年61歲的帕維爾,是前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主張對俄羅斯和中共強硬。在這次選舉中,以超過58%的選票,擊敗了身價億萬、活躍政壇10年的前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將接替現任總統澤曼(Milos Zeman)。

捷克總統雖然是象徵、儀式性的權力,沒有太多日常職責,但仍可以任命總理,挑選央行行長和憲法法官,在外交政策上有發言權,推動政府制定政策等。

帕維爾曾接受捷克電台(Czech Radio)訪問,表示他會支持捷克與台灣之間的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