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眾無懼禁令放煙花 警察躺平引熱議(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4日訊】中共明令禁止新年燃放煙花爆竹,但民眾並不買賬。網傳視頻顯示,某地大批民眾聚集在廣場燃放煙花,一名警察站在「嚴禁燃放煙花爆竹」的警示牌前,但並未上去阻止,反而和民眾一起觀賞煙花。分析認為,老百姓對中共強權已經不懼怕了,中共民心盡失,官員都在躺平,沒人肯再為中共賣命。

民眾在警告牌前放煙花 警察一同觀賞

1月22日,大年初二,一段警察和民眾一同觀賞煙花的視頻在社交媒體熱傳。畫面顯示,路邊停著一輛警車,上面掛著一個大大的紅色警告牌,上寫著「嚴禁燃放煙花爆竹」,旁邊就站著一名執勤警察。

然而,就在警察前面的中心廣場上,大批民眾聚集在一起,熱熱鬧鬧的燃放煙花,人們對這個警察和警告牌視若無睹。

有意思的是,當煙花在天空中綻放出絢爛的光芒時,這個警察不僅對民眾燃放煙花之舉無動於衷,而且還抬頭和大家一起觀賞起煙花來。

中國民運人士唐柏橋在推特評論說:「警察消極抵制做壁上觀。順便也利用工作之便觀看煙花,兩全其美。新年新氣象,挺好。」

許多網友回應:「好多地方政府明文嚴禁燃放煙花爆竹,但是老百姓根本不聽,警察也不管了。」「防疫失敗,讓中共統治權威喪失殆盡。連警察都失去執法的積極性了。」

(推特截圖)

另一段視頻顯示,除夕夜,河南開封,在街上放煙花的群眾對著數名警察喊「讓開讓開」。一名便衣去踩煙花,反而使煙花火力更猛。

@Viau在推特發出一段燃放煙花的視頻:「感覺大家都不太把禁令當一回事了。放完這一撥還有一群小孩繼續在玩各種小煙花。我等了一會兒也沒看到警察出現,好像都沒看到保安。」

@生如夏花也發布一段視頻:燃放的煙花花了700塊錢,放完警察來了,登記了一下。說只有年三十和初一能放煙花,初二不能放。不過沒有什麼事,他們只是來履行一下手續。

@聯合國:「我住在武漢,這也不妨礙我們玩煙花。我很開心警察沒有抓我們,城市裡本來不准放煙花。」

@Frank Yuan貼出一張煙花的照片,「我在海南陵水旅遊,住的海邊酒店,晚上很多人在海邊放各式各樣的煙花爆竹,中間來了四個警察,沒人搭理,繼續放煙花了,老百姓對強權已經不懼怕了。」

(推特截圖)

許多網友表示:「警察也就做做樣子罷了,狗X官僚搞出來的屁事,他們也在心裡罵娘呢,誰不想放煙花,誰想大年三十出來巡邏找罵。」「中共政權基礎搖晃,本來動態清零測試百姓的容忍程度,現在被反測試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在《遠見快評》中表示:新年前夕,河南民眾燃放煙花、推翻警車的時候,外界就在觀望,看習近平敢不敢在除夕夜以強硬姿態禁止放煙花。事實證明習近平沒有敢,他可能不想再次觸犯眾怒。

對於大批民眾在警察和警告牌前公開燃放煙花的視頻,唐靖遠說,「這是非暴力不合作的一個經典畫面,因為廣場上人來人往,大家都可以看到這麼一種強烈的對比。視頻中每個人都沒有說任何話,但是每個人心裡可能都在說著一句話『你們不是說不准放嗎,我就偏偏放給你看,你敢咋地!』就是這個意思。」

他認為,這釋放了一個敏感信號,「習近平的控制力在削弱,人心散了,他的隊伍就不好帶了。」

「樹未倒猢猻先散,沒有人肯再為中共賣命。」

此外,中共警察在煙花禁令中的「躺平」行為,與今年央視春晚的小品《坑》十分應景。這個小品刻畫了一個「不擔當不作為、不肯幹也不敢幹、捲起袖子在一邊看」的中共「躺平式幹部」,引發熱議。

去年12月初,中共當局無預警、無準備地放開防疫管控,導致疫情大爆發,染疫死亡人數無可計數。各地藥品奇缺,醫療系統擠兌,火葬場也被擠爆,屍體燒不完。中共政策朝令夕改,令基層官員無所適從。同時,當局轉而把防疫失敗的責任推給底層官員,以轉移民眾怒火。

中共中紀委1月22日凌晨發文為當局洗地,稱「躺平式幹部」坑己又害人。

旅澳知名學者袁紅冰23日對大紀元表示,現在官員躺平是一個普遍現象,許多地方官員被降薪,基層官員都在躺平擺爛、怠政。中共官場對習近平罵聲一片,特別是大瘟疫中家裡死了人的,都在罵。習走到了一個統治很艱難的時刻。

資深評論人顏純鉤22日在臉書發文說,「今年中共大事不妙:官民離心,上下崩解。」

他表示,習近平早前在中紀委全會上強調從嚴治黨,這是因為黨內出現失控苗頭。習對各級官員嚴詞恐嚇,可見問題的嚴重性。

他認為,中共各層官員已和習近平離心,習執政十年內政外交上一再失誤,令官員們大失所望。習近平「親自部署」什麼,什麼就失敗,每次失敗都加深中共的執政危機。而且中央現在已經沒錢了,有錢可以收買人心,沒錢就填不了官員的慾壑。現在的民眾也不好管了,隨時都有民變發生。

顏純鉤表示,中共與人民根本利益背道而馳,與世界文明國家為敵,垮台只是時間問題。中共基層官員每天接觸百姓,一點都不傻。一個政黨深度腐敗、民心盡失,還能維持多久的政權,官員們心中有數。「因此,樹未倒猢猻先散,沒有人肯再為中共賣命。」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