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獅王國迎新年 匠人手製獅頭很搶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1日訊】黃曆新年就要到了。現在讓我們一起去舞獅王國,看看獅子頭是怎麽做出來的。

舞獅子是新年祈福納祥必不可少的活動。

舞獅藝人在梅花樁上騰挪跳轉,炫耀高超武藝的時候,人們總會忍不住鼓掌叫好。

您或許想到了,這些舞動的獅頭,都是手工做的。

在馬來西亞雪蘭莪州,匠人蕭師傅在新年前正在趕製這些色彩鮮艷,威風凜凜的獅頭。

馬來西亞獅子頭匠人蕭斐弘:「我們做這個獅頭行業,是不會斷的,就是我今天不做,明天還是有別人做的,就是你有沒有把它儘責任地做到最好。」

獅子舞得好不好看,獅子的眼睛、耳朵、嘴巴的靈活程度起著相當關鍵的作用,這些都是考驗匠人功夫的硬核。

獅頭的工藝複雜,先用竹條編出結實的框架,預設好操控眼睛、耳朵的機關,之後裱糊上白胚。晾乾後,匠人開始各種有創意的繪製。

等顔料晾乾,才是獅頭「女大十八變」的妝扮時刻。

完工後的獅頭華麗無比,毛絨絨的耳朵、睫毛、鬍子,讓人看了忍不住想去摸一摸。

蕭斐弘:「我們馬來西亞的舞獅也是源於中國而來。但是今天在這個社會,在這個國際的舞台上,馬來西亞已經成爲一個舞獅王國。」

蕭師傅說,馬來西亞舞獅隊全球得獎,讓該國大約10位獅頭匠人的產品遠銷海内外。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