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橫濱中華街舞獅採青過新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6日訊】對華人來說,每年最大的節日 就是黃曆新年,移居海外的華人 也把家鄉的習俗帶到世界各處,漸漸也成為了當地的民俗。接著就跟隨我們的日本記者去橫濱的中華街走一遭。

記者現在位於日本橫濱中華街,每年的大年初一,這裡都會舉辦舞獅採青活動來慶祝新年,并祈求新的一年五穀豐登,生意興隆。

琳琅滿目的傳統誘人美食,高高挂起的紅燈籠。在橫濱的中華街依然可以感受到濃濃的年味。

穿行于各家店鋪的舞獅採青更是把傳統節日慶祝的精髓發揮到了極緻。

黃白相間的獅子,在鑼鼓聲中搖頭擺尾,舞動身軀。時而匍匐臥地,時而高高躍起,憨態可掬的舞姿,吸引了衆多遊客注目。

中國遊客:「今天特意來感受一下我們中國過年的氣氛,正好遇到獅子採青,感覺特別熱鬧,就有咱們國家過年的味道,特別的高興。」

採青的「青」是指生菜,與廣東話「生財」的發音相似,因此,採青表演有好運生財之意,一口咬下生菜的動作,象徵五穀豐收。最後把口中的生菜吐出灑落地上,寓意遍地生財。最後獅子還要進入店家跟客人熱情互動,接受紅包的同時也給客人送去滿滿祝福。

中華街商家:「中華街每年的新年都有舞獅子,這些都是通過台灣香港廣東這一帶延傳下來的,我們每年都會挂著這個採青讓獅子來舞,這一年可以帶來好運氣。」

新年舞獅採青,是廣東一帶的習俗。把福氣帶給大家的同時,也讓中華文化在異國代代相傳。

新唐人記者文萱日本橫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