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限定美食 美濃手工製做軟Q「柴燒年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0日訊】快過年了,家家戶戶開始準備年菜。台灣高雄美濃有一味過年限定的「柴燒年糕」,遵循古法、手工製作,讓很多遊子想起小時候過年的情景。一起去看看。

屋簷下,煙霧瀰漫著柴燒味,六個鍋爐的火燒得紅通通的,堅持24小時柴火慢燒,剛起鍋的琥珀色年糕,就像麥芽糖一般黏稠,這可是高雄美濃客家莊,遵循傳統手工製作的柴燒年糕,傳遞阿嬤的古早味。

民眾:「從小吃這個長大的,所以有小時候的味道,很Q、很滑、很香,就是柴燒的古早味。外面買不到啊,只有這邊有。」

美濃商圈促進會理事長林享達:「柴燒年糕是我們客家人一個很傳統的一個米食,過年應景的一個食材,來做拜拜。」

把磨好的米漿袋子綁在架子上,讓米漿慢慢脫水,再將米糰用機器搓碎,加入白砂糖攪拌均勻後,放入鍋中,用柴火連續24小時慢慢燒出年糕的Q彈滋味;期間,每隔一小時還得攪拌一次,既耗時又費工。為了守護家傳的味道,即使再累也堅持用柴燒。

美濃柴燒年糕業者林宋美娣:「糯米和白糖去蒸,蒸24小時就會變紅糖;(用純糯米做的不同處)不相同,糯米粉蒸出來的很硬,真材實料的糯米蒸來的年糕,很軟,就很好吃。」

美濃柴燒年糕第二代林榮寶:「(年糕)冷藏七天以後,可以直接放冷凍,可以放到一年的時候,因為它是熬了24小時,水分都沒有了。」

柴燒年糕每一道工,都是經過時間的淬煉,每一口柴燒年糕得來不易,兩代人齊心守護家傳的味道,只要嚐一口,就能感受到他們想要傳遞的溫暖。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方雅嫻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