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地方債務風險激增 中央真不兜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8日訊】三年的極端疫情防控,中共從中央到地方,錢袋子已經捉襟見肘。財政部近日釋放多個信號,強調防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要「打破兜底預期」,做到「誰家的孩子誰抱」。中共是否會 「言出必行」不再爲地方政府填坑呢?下面來聽專家的解讀。

1月3日,中共財政部部長劉昆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要妥善處理地方融資平台公司債務和資產,剝離其政府融資職能,更特別強調「進一步打破政府『兜底預期』」。

財政部官網近期披露的一份提案答覆,也針對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明確堅持中央不救助原則,做到「誰家的孩子誰抱」,建立所謂市場化、法治化的債務違約處置機制。

據彭博社報導,中共各地方政府未來五年內將面臨債務到期洪峰,近15萬億元人民幣的債券將到期,占其債券餘額的40%。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認爲,地方政府債務爆雷會引發社會動蕩,財政部所謂「不兜底」的政策實際難以執行。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其實呢就向地方財政施壓,就希望使目前這個爛攤子,那個爛帳啊,儘量能夠收斂一點。 其實真的大陸地方財政要破產的時候,中央財政還是會介入的。但是在官方、在檯面上,它不會把這話說出來。他根本沒有解決問題的方法,這個問題這個坑也解決不了,他只能說儘量的用高壓把這個形勢穩住,往下壓制了。」

中共地方政府早已債台高築,巨額防疫、核酸檢測等費用支出,加上土地出讓收入雪崩式衰退,許多城市財政黑洞越來越大。

據統計,2022年全國有31個省區市的財政盈餘是負數。其中,四川、河南、廣東、湖南和雲南的財政缺口均超過2800多億元。

知名投行高盛估計,2022年土地銷售收入幾乎每個月都以雙位數的速度下滑,未來幾個月也將保持低迷,地方政府財政赤字會持續惡化。

王赫表示,現在變成地方政府與中央的博弈,而中央通過轉移支付對赤字省份進行補虧的做法已經很難持續。

王赫:「中央對地方做轉移支付,去年已經做到超過10萬億了,已經達到極限了。 那麼這缺口仍然還有,在這種情況下,今年可能會提高發債。 那個政府的債務率會提高,比如說達到3.2%,3.6%,諸如此類的。」

事實上,2023年度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已經啟動。

大陸媒體報導稱,第一季擬發行量超過1萬億,其中新增專項債近9,000億,經濟大省成為發債主力。

彭博社引述消息稱,北京正討論擴大今年地方專項債配額到創紀錄的3.8萬億,並考慮將財政赤字目標定在3%左右,高於去年的2.8%。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un Huang):「地方債務大量是投入到一個基建,第二個就是這個人員的開支啊,各種各樣的一種日常的運營開支裡邊去,這些都是沒法立刻產生一個盈利。他的未來來說,他只是會增加這個負擔。所以他的東西要解決的話非常困難,而這個隱患在於他的根源性問題是是一個死結。」

另外,這些年來,以城投債為代表的地方政府隱性債務規模也不斷上升,大幅超過了GDP和地方財政收入增長速度。

2023年初,貴州遵義市最大的城投發債主體——遵義道橋,宣布銀行債務展期20年,被外界稱爲「變相賴帳」。

黃大衛(Davy Jun Huang):「這些債務最終結果還是通過一個增發貨幣啊,或者是說從中央另外再發一些比較長命的一些債券來進行一個對沖。最後結果是把這個問題,有一句話叫時間換空間,把所有的問題都壓在後面去。要是說經濟下滑,下行速度很快的話,導致這個資不抵債或者利息都比那個增長要多的話,那就債務的問題就馬上會變成一個系統性的整體的一個風險。」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說,今後三年,中國經濟最大的挑戰不是能否復甦或增長,而是會陷入財政和金融的雙重危機。

編輯/李明飛 採訪/易如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