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再爆公務員降薪潮 官僚體制將崩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6日訊】三年極端清零防疫措施讓大陸經濟低迷,積重難返。最近中國各地再次爆出公務員降薪潮。外界評論認為,各級地方政府財政長期虧空,將導致統治崩潰。

1月12日,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文化和旅遊局官方微博突然發文,以反諷的口吻寫道:「特大喜訊,熱烈慶祝章丘文旅局成為章丘降工資的領頭羊!」

雖然近年來,因為經濟低迷和疫情極端封控,中國大陸不時出現倒閉潮、斷供潮、失業潮、降薪潮等,但官方很少公開發布公務員降薪的相關消息。這次官方微博的公開抱怨立即引髮網民關注,相關截圖迅速在大陸社交網路上傳開。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公務員降薪是很敏感的,因為它的薪水是屬於剛性的。一般來說只會往上漲,不會往下降的。如果不是碰到危機、非常嚴峻的情況,它不會降薪的。這一降,對公務員、對整個社會的打擊是非常大的。」

13日,一名廣東微博大V也發文披露,深圳公務員已連續降薪兩年,現在又被要求退還2020年以後的部分獎金。這樣一來,深圳公務員的收入與2019年相比,已經降半。

文中發問:連深圳這樣的經濟發達城市都在大幅降薪,那些負債比更高的城市的情況又能如何呢?

此外,去年底大陸網上就有文章披露說,大陸經濟情況不佳,很多私營企業出現虧損甚至破產,大量人員失業。現在公務員也降薪,浙江降25%,福建降20%,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城市也紛紛降薪等。文章提到,其他公職人員如教師、醫生、事業編製人員等也都被波及。

對此,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分析指出,中國各地公務員降薪的消息不斷傳出,說明全國範圍的財政、經濟出現了問題。

王赫:「中國經濟體制性的問題、結構性的問題已經長期蔓延下來,堆積了之後,再加上這個疫情的衝擊,綜合因素使整個中國經濟風雨飄搖。」

戰略作家范疇先生在《後中共的中國》一書中提出觀點:當中國80%以上的地方政府同時出現財政虧空,並且中央無力救濟,狀況持續兩年,號令不出中南海,就能稱為「後中共」了。

王赫對此表示,中共到了今天,已經分崩離析,只能用錢讓人賣命。如果它錢也沒有了,那大家自然就將其拋棄了。

王赫:「中國的經濟是非常困難,財政困難。現在財政發不出工資或者大幅降薪的話,就會使整個的中國官僚體制、官僚群體四分五裂。那麼中共的統治沒有官僚這麼一個階層來執行的話,它的統治很快就會崩潰。」

實際上,雖然官方不願公開承認,但中國公務員減薪的消息一直在不時傳出。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本人就有朋友遭遇減薪。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有一個朋友,他就是公務員、省人大的。他說,每個人大概停發兩個月的獎金。那是兩年前了,現在都不用說。現在我看了有一些報導,說是各地的政府、那些靠財政吃飯的,都在減薪。」

新華社特約經濟分析師馬文峰則表示,實際上早在2014年左右,中國經濟就開始下行,到2019年疫情爆發之前更出現了斷崖式下跌。

新華社特約經濟分析師馬文峰:「我們現在的產出水平、很多工業品的產出水平為啥很多都不公布了呢?如果它公布這些產品的產出水平,它就是2000年的水平。」

章丘文旅局的博文在走熱後不久就被刪除。章丘文旅局對媒體宣稱,博文是一名「非在編工作人員」所發。非在編人員的確有減薪,但正式的政府在編人員沒有減薪。不過,不管這一說法是否屬實,都難以掩蓋中國經濟困難、公務員大範圍降薪的窘境。

編輯/李謙 採訪/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