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再爆公务员降薪潮 官僚体制将崩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6日讯】三年极端清零防疫措施让大陆经济低迷,积重难返。最近中国各地再次爆出公务员降薪潮。外界评论认为,各级地方政府财政长期亏空,将导致统治崩溃。

1月12日,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文化和旅游局官方微博突然发文,以反讽的口吻写道:“特大喜讯,热烈庆祝章丘文旅局成为章丘降工资的领头羊!”

虽然近年来,因为经济低迷和疫情极端封控,中国大陆不时出现倒闭潮、断供潮、失业潮、降薪潮等,但官方很少公开发布公务员降薪的相关消息。这次官方微博的公开抱怨立即引发网民关注,相关截图迅速在大陆社交网路上传开。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公务员降薪是很敏感的,因为它的薪水是属于刚性的。一般来说只会往上涨,不会往下降的。如果不是碰到危机、非常严峻的情况,它不会降薪的。这一降,对公务员、对整个社会的打击是非常大的。”

13日,一名广东微博大V也发文披露,深圳公务员已连续降薪两年,现在又被要求退还2020年以后的部分奖金。这样一来,深圳公务员的收入与2019年相比,已经降半。

文中发问:连深圳这样的经济发达城市都在大幅降薪,那些负债比更高的城市的情况又能如何呢?

此外,去年底大陆网上就有文章披露说,大陆经济情况不佳,很多私营企业出现亏损甚至破产,大量人员失业。现在公务员也降薪,浙江降25%,福建降20%,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也纷纷降薪等。文章提到,其他公职人员如教师、医生、事业编制人员等也都被波及。

对此,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分析指出,中国各地公务员降薪的消息不断传出,说明全国范围的财政、经济出现了问题。

王赫:“中国经济体制性的问题、结构性的问题已经长期蔓延下来,堆积了之后,再加上这个疫情的冲击,综合因素使整个中国经济风雨飘摇。”

战略作家范畴先生在《后中共的中国》一书中提出观点:当中国80%以上的地方政府同时出现财政亏空,并且中央无力救济,状况持续两年,号令不出中南海,就能称为“后中共”了。

王赫对此表示,中共到了今天,已经分崩离析,只能用钱让人卖命。如果它钱也没有了,那大家自然就将其抛弃了。

王赫:“中国的经济是非常困难,财政困难。现在财政发不出工资或者大幅降薪的话,就会使整个的中国官僚体制、官僚群体四分五裂。那么中共的统治没有官僚这么一个阶层来执行的话,它的统治很快就会崩溃。”

实际上,虽然官方不愿公开承认,但中国公务员减薪的消息一直在不时传出。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本人就有朋友遭遇减薪。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有一个朋友,他就是公务员、省人大的。他说,每个人大概停发两个月的奖金。那是两年前了,现在都不用说。现在我看了有一些报导,说是各地的政府、那些靠财政吃饭的,都在减薪。”

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马文峰则表示,实际上早在2014年左右,中国经济就开始下行,到2019年疫情爆发之前更出现了断崖式下跌。

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马文峰:“我们现在的产出水平、很多工业品的产出水平为啥很多都不公布了呢?如果它公布这些产品的产出水平,它就是2000年的水平。”

章丘文旅局的博文在走热后不久就被删除。章丘文旅局对媒体宣称,博文是一名“非在编工作人员”所发。非在编人员的确有减薪,但正式的政府在编人员没有减薪。不过,不管这一说法是否属实,都难以掩盖中国经济困难、公务员大范围降薪的窘境。

编辑/李谦 采访/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