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加速金融脫鉤?東航、南航將從紐交所退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4日訊】1月13日晚間,中國東航南方航空相繼公告,擬將美國存托股份從紐約證券交易所退市

東航公告稱,公司已於1月13日(美國東部時間)通知紐交所,本公司擬申請自願將其美國存托證券股份(簡稱「存托股」)從紐交所退市,並根據美國證券交易法規定,撤銷該等存托股和對應外資普通股(H股)的註冊。

南方航空公告也發布類似的公告。公告稱,公司將根據證券交易法規定,申請自願將本公司存托股從紐交所退市,並撤銷該等存托股及其對應H股在證券交易法項下的註冊。

兩家航空表示,公司擬於1月23日或前後向美國證交會遞交一份25表格,以將其存托股自紐交所退市。該等退市預計在25表格遞交10日後生效。存托股在紐交所交易的最後日期為2023年2月2日或前後。

公開信息顯示,東航和南航分別於1997年陸續在美國IPO上市,這兩家公司還在中國、香港上市。

2022年10月,中共國有三大航空(東航、南航、國航)公布2022年第三季度業績報告,三家航企合計虧損738.06億元(人民幣,下同)。

2022年5月4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將80多家公司列入可能在美退市公司清單。其中京東、拼多多、中石油、東航、中石化在內的數十家中國公司被列入黑名單。原因是北京拒絕接受美國要求的財務審計。

同年8月12日,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人壽、中國鋁業、上海石化等發布公告,申請自願將美國存托股從紐交所退市。

2021年5月7日,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三大運營商發布了關於美國紐交所維持退市決定的公告,宣布將從美國退市。

2022年6月2日,滴滴宣布公司正式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表格,申請10天後正式從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下市。

一位位於北京、因議題敏感而不願透露姓名的金融學者去年6月對美國之音表示,滴滴是美中金融脫鉤的一個具體表現。

他說,美國對中企上市和融資的審查標準趨嚴才是滴滴下市的根本原因,而滴滴只是首例,未來陸續可能有高達150家的中概股,若無法通過美國的會計審查,恐一一被美國摘牌。

此後,受中概股退市風波和中國科技公司赴美上市信息安全審查趨嚴的影響,中國企業赴美上市降至冰點。截至2022年12月28日,赴美上市IPO數量僅有17家,創下最近六年新低。

美國的監管機構長期以來一直要求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或者說中概股要提交完整的審計記錄。雖然美國給了中共三年的緩衝期,中共一開始一直拒絕向美國提供真實的審計數據。

直到去年12月,中共才配合美國的監管要求。《華爾街日報》12月16日報導,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管委員會表示,有史以來首次能夠對中共審計公司進行全面檢查。這重置了在美國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面臨的三年退市時間表。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