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歷史學家馮天瑜染疫去世 曾推崇社會主義文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3日訊】大陸《極目新聞》12日報導,知名歷史學家、武漢大學人文社科資深教授馮天瑜去世,終年81歲。

報導稱,1月12日,極目新聞記者從武漢大學獲悉,馮天瑜因病醫治無效在武漢去世。

當天,微博上多人也轉發消息稱,馮天瑜染疫導致器官衰竭去世。

微博大V「出版人周筠 」 發消息稱,「經學人君多方確認,著名歷史學者、武漢大學歷史學院教授馮天瑜於2023年1月12日上午去世。據了解,近期馮天瑜先生因感染新冠肺炎一度病危,雖經搶救有所轉機,但最終沒有出現奇蹟。」

標註為「前長江文藝出版社社長,長江出版傳媒副董事長」的微博帳戶「周百義」發消息稱,今又獲悉,武漢大學資深教授馮天瑜教授於上午十時四十一分因新冠肺炎多器官衰竭而辭世,終年81歲。

早在多天前,微博大V「今綸」12月30日就在微博上轉發消息稱,馮天瑜因為感染新冠肺炎,上了呼吸機,情況不好,急需輸血。但醫院供血不足。於是轉發緊急「輸血」求助。

公開資料顯示,馮天瑜,1942年出生,湖北紅安人,中共黨員,武漢大學歷史學院教授。

馮長期從事中國文化史及湖北地方史研究。主要著作有《中華文化史》、《中華元典精神》、《中國文化生成史》。

報導稱,馮天瑜運用「唯物史觀和系統論」的方法,「綜合詮釋中華文化特質,以剖析中華文化的內在生成機制」。

在馮天瑜的知名著作《中華文化史》中,有一篇「中華文化的未來」,馮天瑜寫道,「人類社會進程,通常有一個社會形態從原始社會經由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向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社會遞變的過程」「社會主義不是一座自天而降的樂園,不是哲人虛構的烏托邦、太陽城或大同世界,它是從舊社會脫胎出來的,充滿生機而又存在著種種矛盾的新社會。」「只要我們真正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社會主義文化的繁榮昌盛是可以預期的。」

中共喉舌媒體「光明日報」曾經刊登武漢大學國家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傅才武文章。提到馮天瑜在中國文化史研究上的「卓著貢獻」,即「在長時段的歷史結構視野下,探討中華文明起源的背景和歷史演進的階段,闡明中華文明的當代價值和現實意義,而這正是建構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重要根基。」

另外,上海市哲學社會科學學術活動信息平台網絡顯示, 2007年10月11日,上海財經大學人文學院邀請馮天瑜作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唯物主義思考——對封建社會的再認識」的專題講座, 與會人員評論稱,「(馮天瑜)教授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放到特定的空間進行學術思考」。

新一輪疫情在中國多地爆發後,近期有大批中共退休高官、各類專家、學者、名人等接連病亡,他們大多都是中共黨員。雖然官方對這些人的死因諱莫如深,皆稱「因病逝世」,但外界認為死者多是染疫死亡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