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拉下令聯邦干預 巴西示威活動暫時平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0日訊】巴西前總統博索納羅的支持者,因為質疑去年10月的大選結果,週日(1月8日)來舉行大規模抗議,闖入國會、總統府和最高法院。週一,大部分抗議者軍警驅散。

週一(9日),巴西當局出動大批軍警,拆除抗議者在軍隊總部附近搭建的帳篷,驅趕抗議者,勒令他們在當地時間12點之前離開。

巴西總統盧拉:「我下令對聯邦區進行聯邦干預,以結束對公共秩序的嚴重侵害。」

週日,前總統博索納羅的支持者闖入國會、總統府和最高法院。隨後,巴西總統盧拉宣布,對首都巴西利亞進行聯邦安全干預,並將持續到1月31日。

巴西利亞聯邦區州長羅沙被免職90天,原因是在保安工作上失職。

當天傍晚,事件發生三小時後,安全部隊大致控制局勢,抗議者被趕走,一些人遭到拘留。

盧拉指責前總統博索納羅煽動支持者。

博索納羅推文回應說:「我否認巴西現任政府首腦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對我的指控。」

「和平示威是民主的,但入侵政府大樓是法律之外的行為。」

週一,美國總統拜登、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和墨西哥總統奧夫拉多爾,發表聯合聲明,「支持巴西人民的自由意愿」,同時譴責暴力行為。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推文說:「我們譴責國會、總統府和最高法院的攻擊。使用暴力攻擊民主機構永遠不可接受。」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榮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