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大祕徐鳴認罪 多個受賄細節首次披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6日訊】1月5日,中共前國家糧食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徐鳴在福建受審,徐鳴當庭認罪。他被控受賄5,240萬元(人民幣,下同),而且多個受賄細節被首次披露。在薄熙來任重慶市委書記期間,徐鳴是薄熙來的「大祕」。

徐鳴被指控:1995年至2021年,徐鳴任中共原國家經濟貿易委員會對外經濟貿易司外商投資處處長、對外經濟協調司外資企業處處長、對外經濟協調司副司長,商務部市場體系建設司副司長、司長、綜合司司長,重慶市委副祕書長,重慶市委常委、祕書長,前國家糧食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等職時,在項目承攬、經營審批、案件處理和人事調整等謀利,非法收受財物共計5120萬餘元。

此外,2021年6月,徐鳴離職後利用原擔任重慶市委常委、祕書長等條件,為他人在案件處理上提供幫助,非法收受120萬元。

《北京青年報》旗下的微信公號政知圈報導說,這是官方首次披露徐鳴在離職後,仍有「違紀違法」行為,他在落馬前一個月仍在斂財。

此前中共通報曾指,2013年至2021年,徐鳴先後收受私營企業主等4人所送禮金40萬元,以及價值5.6萬元的高檔酒;多次出入私人會所接受宴請,相關費用均由私營企業主支付。

值得注意的是,這一時間節點已超出徐鳴在任時期。徐鳴離職後所涉違規行為詳情第一次被公開。

徐鳴當庭表示「認罪悔罪」,該案將擇期宣判。

現年65歲的徐鳴於2003年6月進入中共商務部工作,歷任多個司的領導職務,2008年4月空降地方,歷任重慶市委副祕書長、研究室主任,重慶市委祕書長,重慶市委常委、祕書長、兩江新區黨工委書記等職。

徐鳴曾任中共商務部政策研究室主任等職,是時任部長薄熙來的「智囊」。在薄熙來任重慶市委書記期間,徐鳴成為他的「大祕」。

徐鳴的仕途履歷與薄熙來緊密相關。2003年6月至2008年4月,徐鳴歷任商務部市場體系建設司、商務部綜合司主要領導。而這期間,薄熙來曾擔任商務部部長、黨組書記。

2007年11月,薄熙來空降重慶任市委書記。2008年4月,徐鳴任重慶市委副祕書長、研究室主任。2012年4月,薄熙來落馬,同年6月徐鳴不再任重慶市委常委。

徐鳴2012年3月被免職,同月被貶到國家糧食局擔任副局長(保留副部長級待遇)至退休。

徐鳴在退休3年後,於2021年7月13日被調查,2022年1月24日被雙開。當時中共官方通報,徐鳴被指「妄議中央」,收受私營企業主財物,為其子經營活動謀取利益,大搞權力尋租,非法收受巨額財物等。

近年來,重慶官場被深度清洗。中共十八大前,重慶爆發王立軍事件,接著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落馬,之後接任的市委書記孫政才在2017年十九大前夕落馬。2019年,重慶市委副書記、候補中委任學鋒,在北京開會期間墜樓身亡。

從2012年至今,王立軍、何挺、鄧恢林三任重慶市公安局長接連落馬。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